旗县动态Navigation

后旗

乌后旗蒙医院抓党建 引活水,谱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7-07-13 15:53:05  来源:乌后旗卫计局

    近年来,乌拉特后旗蒙医医院坚持“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的思路,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全院医务人员在拓展医疗服务领域、传承蒙医药传统文化、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下功夫,在一线服务岗位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亮标准”活动,打造了“党建+蒙医药传统疗术”、“党建+蒙医药文化传承”等党建品牌,谱写了蒙医药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涓涓细流,温暖服务。一是凝聚团队精神,院党支部注重加强思想教育和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借助各类集体活动引导全院医务人员团结一致、共同发展,有效凝聚了人心,汇聚了合力,形成了强有力的团队精神,激活了整体工作活力。二是院党支部不断加强工、青、妇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温暖服务”,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就医环境。院工会、共青团积组织志愿者设立“爱心岗”,开展为就医患者“送一怀奶茶、送一片温馨”服务,舒解了病患的忧虑之心;院妇工委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了为就医患者送“爱心鲜花”活动,一朵鲜花,带给病患一片温馨,舒畅了医患关系。三是院党支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系列健康扶贫工作,扩大了医院的社会影响力。2016年以来,院党支部组织设立了“医疗扶贫基金”,每年提取收入的一定比例充实基金,为无力支付医药费的病患和无主病患提供费用支持;为70岁以上老年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设立了免费健康体检套餐;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健康小药箱进牧户工程”为载体的“蒙中医药进万家”活动,无偿为牧民群众赠送蒙药丸剂、冲剂,2015年以来,共无偿赠送各类蒙药价值4万余元。

    行云流水,共享发展。院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引领医院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上走出了一条符合民族地区特色的发展之路。一是2016年12月,新建住院楼投入使用,配套了相关诊疗设备,提高了医院整体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二是医院投入资金70万元完善了占地面积170平米的蒙医药文化陈列馆,该馆借鉴传统医药发展历程以“珍爱生命、传承蒙医”为宗旨,收录800余种蒙药标本、100余件蒙医药文物、100余件蒙医药相关书籍,成为了全旗蒙医进修教育基地和蒙医药文化的继承、创新、传播阵地。三是医院分别与内蒙古蒙医中医医院、包头蒙中医院建成医联体,使本地患者可以享受到本地医院与地区大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化验检验结果互认、专家社区坐诊、远程会诊等便捷的优质诊疗服务。与内蒙古医科大附属医院结为协作医院,与内蒙古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包头医科大附属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平台,邀请内蒙古医院、内蒙古国际蒙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包头市蒙中医院等多名专家开展了坐诊带训,方便了群众,提高医技人员业务水平。四是成功举办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疑难病学术交流会暨内蒙古道地蒙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奠定了全旗蒙药产业的地位,提高了综合影响力。五是开展了“健康中国行--蒙中医药进万家”和“同心·高级医疗专家团”帮扶活动,开设了“健康大讲堂”,促进了蒙医药事业的发展。六是加大对口支援,在各苏木镇卫生院全部设置了蒙中医科,为全面提升蒙中医服务能力创造了条件。建设完成了15亩蒙草药种植基地,提高了蒙医药发展空间。

   水到渠成,奋发有为。在院党支部的带领下,医院各项事业得到了充分发展。医院按照“院有专科、科有专病、病有专药”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突出专科优势特色。目前设有内科、疗术科、康复科、骨科、心身医学科、口腔科、血液透析科、体检中心等8个临床科室,放射科、检验科、核磁共振、B超、脑彩超、心电图、胃肠镜等7个医技科。其中传统疗术科、心身医学科为自治区级重点专科,骨科、康复科为市级重点专科,已经形成了学科专业配套、优势特色突出、科学协调发展的医疗服务管理格局。医院已审批蒙药注册文号135个品种,包括水丸、散剂、汤剂、硬胶囊剂等4个剂型,年产值300余万元。

    多年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2015年,医院被评为国家“二级甲等”民族医综合医院,是巴彦淖尔市唯一一所旗县级蒙医综合医院。医院先后荣获自治区级“五一巾帼标兵岗”、 市级“五一巾帼标兵岗”、市级“中蒙医工作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先后被旗委评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