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生死时速 协力抢救——杭锦后旗妇幼保健院联合多医院、多学科救治重度子痫前期聋哑产妇

发布时间:2021-11-22 09:54:53

2021年11月10日惊心动魄的一幕在杭锦后旗妇幼保健院上演。

上午10:00,杭锦后旗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门诊来了一位特殊产妇刘某,孕37w,疤痕子宫,查体宫缩规律,测量血压200/130mmHg,医生立刻意识到产妇高危,一旦发生子痫抽搐,危机生命迹象一触即发,即刻报告田慧芳主任,科室迅速启动抢救小组并上报医务科及院领导。 

此产妇属目前情况危急,需转入上级医院抢救治疗,但时间已不允许,转院路途风险巨大,抢救小组当机立断决定,不能转院,就地抢救!院领导迅速汇报旗卫健委领导邀请上级专家来院现场会诊指导急救,一场和死神的殊死搏斗开始了。

时间就是生命!尽快手术解除妊娠状态是唯一的办法。田主任带领科室抢救小组成员立即展开了救治准备工作,吸氧、开放静脉通路、控制血压、备齐各类救急用物;辅助科室结果回报精准迅速,准备工作紧而有序;而另一路来自巴彦淖尔市医院产科的杨凤英主任和张新艳医师、手麻科盖自强主任、血液科王文焕主任,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的王瑞芬主任、李桂花主任、手麻科郝建忠主任,杭锦后旗人民医院麻醉科高秀梅主任、心内科李素俊主任也正分别从各自岗位上飞速奔往我院,迈向救治产妇平安的路上。

经过上级领导及时布署和安排,兄弟医院各科室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指导,手术开始。最为严峻的考验,是麻醉风险!张鹏副院长沉着冷静,精准给药,与手术医生密切配合,产妇术中血压平稳下降,急救工作规范有序,上下联动,争分夺秒,一名男婴顺利降生,产妇手术顺利,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监护室!

聋哑产妇的特殊性,术后护理也同样考验着护理能力,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细捕产妇表情、肢体动作判断病情,按照护理诊断正确实施护理措施,产妇逐日恢复,无任何术后并发症。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与高血压并存的一组疾病,严重危害母婴健康,子痫是其最严重的阶段,更是导致母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产妇有惊无险,转危为安,不是侥幸,是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护台下无数次应急演练、规范流程的验证,有着所有医疗战线上领导同仁、兄弟姐妹共同的职业操守,有着每一个医疗工作者秉承着“安全、高效、团结、敬业”的医疗工作作风,更有着全体医护人员共同的心愿:安产之路,护您平安,守护健康,责无旁贷。

此次多科室联动,客观动态评估危重孕产妇病情,体现我院对危重孕产妇联合救治意识及能力的全面提升,是我旗今年强化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建设,多学科专家团队出诊成功抢救的危急重孕产妇之一。

(杭锦后旗妇幼保健院 张春玲)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