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巴彦淖尔市医疗救治督导组对 杭锦后旗开展疫情防控督查

发布时间:2021-01-22 12:02:58

1月20日—21日巴彦淖尔市卫健委医疗救治第三督导组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生健委相关文件要求,对杭锦后旗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公共场所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査。

本次督查旗级医疗机构3家、民营医疗机构3家、乡镇中心卫生院3家、疾控中心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个体诊所2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1家、住宿酒店 2家、沐浴场所1家、美容美发 2家、商场超市2家、影剧院1家、汽车站1家。通过检查发现以下问题:

一、医疗机构

1、杭锦后旗人民医院:发热病人候诊室设置不规范,为简易帐篷且没有安装紫外线灯,无供暖设施;预检分诊医生流调不详细,不询问接触史和来院就诊情况;预检分诊处工作人员防护不规范,工作服外穿生活棉服;预检分诊高峰期有人员聚集现象,发现院内患者有佩戴普通生活口罩的情形。

2、杭锦后旗妇幼保健院:新冠防控相关制度建立不全,全员新冠防控培训、演练频次不够;预检分诊无转移发热患者的专用通道及二次测温点,预检分诊工作人员不询问接触史和旅居史;医疗废物暂存点紫外线灯布满灰尘,达不到空气消毒效果;医疗废物未分类存放;医疗废物封口和标签粘贴不规范;医疗废物收集人员个人防护不到位,收集医疗废物不穿工作服和胶鞋;医疗废物转移联单有涂改现象。

3、杭锦后旗蒙中医医院:病区未设置隔离病房和出入测温登记点;全员新冠防控培训、演练频次不够。

4、杭锦后旗河套医院:预检分诊没有转移发热患者的专用通道,人员聚集现象严重,未配备应急所需防护用品;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流调不详细,未询问有无接触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个别医护人员佩戴口罩不规范现象,未完全遮盖口鼻;医疗废物暂存点医疗废物未装箱加盖,堆放混乱,并存放医疗废物收集人员防护用品;暂存处以及医疗废物转运车消毒记录不全,未设置医疗废物转运车清洗消毒存放间,暂存处紫外线灯布满灰尘,达不到空气消毒效果;病区的医疗废物放在电梯口,未上锁且无人看管,病区医疗废物记录有遗漏的现象;病区对陪护探视人员没有测温登记及限制出入等管理措施,陪护人员未做核酸检测随意进入病区,病房中有多名探视人员,病区患者和陪护不戴口罩随意走动;医疗污水未提供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医院制定的各项新冠防控制度及应急预案无正式行文医院,近期未开展新冠防控培训和演练,全员新冠防控培训、演练频次不够。

5、杭锦后旗同济医院:预检分诊处医务工作者防护不符合规范:帽子没有完全遮盖头发,工作服外穿羽绒服,医护人员佩戴口罩未完全遮盖口鼻;医院患者佩戴普通生活口罩;医疗废物暂存处无医疗废物暂存专用箱,医疗废物转运车没有清洗消毒及存放间,医疗废物转移联单登记不及时;过渡病房设置数量不足,不能满足隔离要求,并挪作他用收治普通患者;医院制定的各项新冠防控制度及应急预案无正式行文,近期未开展新冠防控培训和演练,全员新冠防控培训、演练频次不够;核酸采样点没有明显标识,核酸采样人员未穿防护服。

6、杭锦后旗康逸中医医院:预检分诊处就诊高峰存在人员聚集现象,且未设置一米隔离带;未及时对中高风险区名单进行更新,分诊人员未掌握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分布;未张贴分诊流程,现场考核分诊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及分诊流程,未能熟悉掌握;就诊患者只出示大数据行程码,不进行登记;检验科工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未穿白大衣、未戴工作帽和口罩;医疗废物暂存室未设置挡鼠板,暂存室地面未进行清洁消毒,医疗废物包装后直接放置于地面,检验科产生的污水及废弃尿液直接进入城市污水管道排放。

7、沙海中心卫生院:预检分诊未配备医疗废物收集桶;就诊人员佩戴布质口罩入院,未设置一米安全距离线;内儿科诊室、蒙中医科诊室就诊人员聚集,未有效分离;未独立设置核酸检测室,在处置室做咽拭子釆样,未见核酸样本转运箱消毒记录。

8、三道桥中心卫生院:预检分诊处未配备医疗废物收集桶;所有诊室未设置流动水洗手设施;医疗废物暂存间放置无关杂物,地面有大量灰尘及污渍,未提供暂存箱及地面的消毒记录;检验科血标本、二楼护办室医疗废物使用普通白色塑料袋盛放,不使用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核酸采样室医疗废物2天收集一次,达不到日产日清的要求。

9、二道桥中心卫生院:医疗废物暂存间放置无关杂物,转运箱未做清洗消毒,有大量血渍,未提供消毒记录;未独立设置核酸检测室,院内核酸采样点设置在采血室旁边。

10、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检分诊入口没有转移发热患者的专用通道;消毒记录不完善,未具体记录消毒场所名称;医疗废物暂存点未配备转运箱,直接放到地面;打包好的医疗废物未标注类别、产生科室及重量,转移联单无医疗机构人员签字;单位内部交接记录产生损伤性废物和感染性废物,转移联单只有感染性废物,重量与转移联单不相符。

11、中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检分诊入口没有转移发热患者的专用通道,医护人员、患者通道共用同一出入口;暂存点内医疗废物未按标识区域放置,堆放在门口;转移联单无医疗机构人员签字,院内医疗废物交接登记重量与转移联单不相符。

12、杭锦后旗潘海军西医诊所:预检分诊处未及时对中高风险区名单进行更新,分诊人员未掌握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分布;预检分诊处未张贴分诊流程,现场考核分诊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及分诊流程,未能熟悉掌握;分诊人员对就诊患者登记后,未规范进行手消毒,未设置发热病人临时留观室。

13、杭锦后旗周琼西医诊所:预检分诊处未张贴分诊流程,现场考核分诊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及分诊流程,未能熟悉掌握;预检分诊处配备的手消液包装不符合标签说明书规范,无标签。

二、疾控中心

医疗废物暂存间没有安装紫外线灯及下水;实验室污水未经有资质机构定期进行检测。

三、公共场所

1、住宿、洗浴:帝九宾馆、华洋沐浴为顾客提供的口罩非医用口罩,未配备废弃口罩回收箱;场所消毒记录不健全(无消毒液名称、具体消毒场所、配置比例记录);宾客登记本住址不详细。

2、商场、超市:三禾商场、超市消毒记录不健全(无消毒液名称及配置比例记录)。

3、艺人美场理发店、姿赫美容院顾客登记住址不详细;消毒记录不健全(无消毒液名称及配置比例记录);艺人美场使用后的毛巾未及时收集,随意放置;姿赫美容院使用的75%酒精过期。

4、陕坝汽车站候车室:入口门把手、旅客体温测量观察台高频次接触物表每日只消毒1次。

四、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蒙秀酒店)

未能提供消毒记录及垃圾处理交接记录;医护人员使用后的防护服随意挂置工作区,存在反复使用防护服的可能;工作区通风不良,未配备紫外线灯,交叉感染隐患较大;消毒物品配备不足,未配备N95口罩,未配备紫外线灯,无法有效的对隔离房间空气进行彻底的消毒;隔离人员的生活污水达不到单独收集并处理的条件,直接排放。

督导组对存在问题现场给予指导并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杭锦后旗卫健委对存在问题的机构督促整改落实,将结果报送督查组。

(燕磊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