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走进疫情一线护士的世界 ——记杭锦后旗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王芳

发布时间:2020-02-13 11:50:49

   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杭锦后旗医院护士长王芳主动请缨加入医疗救治第一梯队工作组。她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努力工作,尽职尽责。让我们追随护士长王芳一同走进感染疾病科一线护士的世界。



      王芳每天早晨7点半准时上班。穿好三层防护服,带好手套及各种防护用品,一切准备就绪,活脱脱一个被装在套子里的人。穿上这身行头,即使不动也会出汗,更别说还要忙前忙后地护理治疗病人、处理生活垃圾。这期间不能吃喝,更不能上厕所,所以忍饥憋尿是常事。工作一开始,王芳为一楼发热门诊筹备各项防护用品。之后上二楼、三楼,摆布留观病房医疗设备使之更加合理利用。这栋楼她每天要走20多个来回,50多岁的她让大家都很佩服。

“急临床之所急,解临床之所忧”是她护理保障工作的铮铮誓言。她有着护理人员沉着应对、忙中有序的工作经验,为患者登记、生命体征测量、预约医技检查、宣教、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工作做的井井有条。在这种高负荷的工作量下,感染性疾病科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耐心细致安抚前来就诊的患者,因为大家知道,来这里的患者都充满了恐惧和焦虑,心里疏导对他们尤为重要。在感染性疾病科初期留观的有10名发热患者。其中一个患者对病区环境不熟悉,对疾病不了解,情绪爆燥,对着医务人员大喊大叫。王芳主动上前和患者进行沟通,给予耐心解释,送去热水,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原来患者是来院就诊前和家人发生矛盾而心情不好。经过王芳耐心的劝说与开导,病人情绪渐渐平静了许多,主动道歉并加了她的微信。

疫情防控期间应急物资调配、领取、统计已经成了王芳日常必不可少的工作。作为在临床工作30年的老护士,她对科室应急物资配置做了前瞻性部署。为了保障医用口罩、手套、医用酒精、消毒药剂等各项应急物资的充足供给,她积极与分管领导、器械科筹集物资、管控物资发放、减少不必要的消耗……一切能够想的办法她都努力去尝试,只为让感染科医护人员能够安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芳姐,今天王某某需留观。”“芳姐,医院消毒工作今天一定要落实……”防疫“战场”谁也不轻松,每天她都会收到很多“必须”、“一定”“马上”办理的事项。零碎的工作需要一一落实,病房线路改造、病区进出通道封闭、配备紫外线消毒灯管、为工作人员消毒、病区取暖设备、病区电话如何安置、配备疫情物资领取……每一项工作,她都要亲自落实才放心。

为做好防控,减少感染,合理优化人员配置,王芳紧急组建了感染疾病科消杀组。在加强各楼层日常保洁的同时,每日对医疗区道路、病区、走廊进行4次消毒液喷洒。

回顾过去,非典时期她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个人。抗击疫情保卫战打响以来,她既是冲锋在一线的护理战士,也是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

 

(杭锦后旗医院 吕宏武)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