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医院疼痛科首例独立腰交感神经射频热凝术宣告成功

发布时间:2018-12-07 11:20:54

       杭锦后旗二道桥镇的贾大妈近一个月来,双腿冰凉,即使在温暖的家里,穿着厚实的棉裤,也冷的刺骨,为此贾大妈一家都很着急。贾大妈今年74岁,患有腰间盘突出8余年,反复腰腿痛,多次对症治疗后又反复,备受折磨的大妈,渐渐得了抑郁症,精神状态不佳,靠药物缓解病情。这次的双腿冰凉更是让大妈食不能安,夜不能寐。一次偶然的机会,大妈听说了旗医院疼痛科有办法治疗她的病,便和老伴两个人相互搀扶来到了我院疼痛科。一进门李海燕护士长热情接待,亲自陪同拍摄CT,明确了腰间盘突出症状,高秀梅主任仔细查体、阅读CT报告,综合分析病情后建议大妈住院治疗,行腰交感神经射频热凝术。

今年的10月28日下午,在CT室的辅助下,高秀梅主任为大妈实施了腰交感神经射频热凝术。术中高主任胸有成竹,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每一步操作。术后第二天,大妈的病情缓解,双腿冰凉感明显减轻,饮食睡眠明显改善,精神状态好转。术后第4天,大妈的症状已基本消失。老两口对疼痛科全体医护人员万分感激,已于12月1日出院。出院时,高秀梅亲切地嘱咐大妈,要注意休息,如有不适,随时来疼痛科复查。至此,我院第一例独立腰交感神经射频热凝术宣告成功。

腰交感神经射频热凝术是一项通过热能毁损部分腰交感神经组织,从而阻断其神经传导功能的微创介入治疗手段。利用一根直径仅0.7mm的穿刺针分别到达L2和L4椎体前外侧的交感神经节处,对其进行射频热凝,通过损毁部分交感神经节后纤维,使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不仅增加腰部动静脉的血流量,使神经根缺血得到改善,并且其支配的下肢血管扩张,侧支循环建立,使下肢整体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从而治疗因腰部及下肢缺血而引起的疾病。手术效果确切,起效快,无不良反应及后遗症,手术时间短,创口仅为0.9mm的针眼,术后即可从事日常生活及工作。是目前治疗因血液循环不良导致腰部及下肢疾病的效果最好的微创疗法。

    我院疼痛科开展射频热凝术后,填补了此项先进技术在我院的空白。疼痛科全体医护人员一定再接再厉,努力钻研探索,为患者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腰交感神经射频热凝术适应症:

1. 以疼痛为主的疾病:腰椎管狭窄症;盘源性腰痛;髋、膝、踝关节骨性关节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等。

2. 下肢血管疾病及伴发的疼痛: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下肢静脉栓塞、下肢难治性溃疡、下肢雷诺病、多汗症及肢端发绀症等。

3. 外伤、手术后下肢疼痛:手术、外伤后下肢幻肢痛、灼痛、神经炎、下肢水肿等。

   (杭锦后旗医院疼痛科 王丹)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