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杭后

杭锦后旗医院B超室完成首例超声引导下肝囊肿硬化治疗

发布时间:2018-12-05 15:46:09

近期,杭锦后旗医院B超室成功完成了首例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巨大肝囊肿置管引流硬化治疗。此次治疗在外科主任王龙的支持、B超室主任刘海芳的超声引导、外科副主任柴向军的配合与内三科大夫魏春霞的参与下,顺利将6F猪尾巴导管置入患者肝囊肿内,置管引流出囊液约390 ml,硬化治疗后囊肿明显缩小。

患者赵某,发现肝囊肿8年余,彩超提示:肝右叶囊肿,大小约9.6x8.7X9.3cm。囊肿位置较好,适宜做硬化治疗。

术前,B超室主任刘海芳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制定了详细手术过程。

术中,患者取左侧卧位,充分暴露穿刺位置,超声引导下确定穿刺进针路径,常规消毒皮肤,铺无菌洞巾,用2%利多卡因2-5毫升局麻后放置无菌探头,待超声图像显示清楚后,固定探头。适时,外科副主任柴向军将6F猪尾巴引流管穿过皮下,准确迅速地将进针刺入囊肿内部,抽吸后可见液体,囊液呈淡黄色,固定好引流管位置。接下来进行硬化治疗,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刘主任首先将囊内液体全部抽出,注入生理盐水,反复冲洗,至冲洗液由混浊变清亮,全部抽出,注入20毫升无水酒精留置10分钟后,反复抽、吸约15分钟后全部抽出,接引流袋,自然引流,闭管。观察患者30分后,无明显不适。

次日复查,发现患者超声囊肿明显变小,囊内可见导管回声,并可见絮状高回声强回声,抽出浅褐色液体约57毫升,注入聚桂醇20毫升。注入时彩色多普勒实时显示注射硬化剂的过程,留置拔管。将患者治疗部位清洗干净,用无菌纱布覆盖穿刺点,并用胶布固定,用手指按压5-10分钟,休息30分钟后患者离开。

近年来,微创技术已趋于成熟并普遍应用,具有操作简便、微创、精准、安全、疗效好、恢复快,费用低、并发症小等突出优点,超声引导下经皮穿刺抽液硬化治疗肝、肾囊肿已成为临床治疗的首选。此次治疗圆满完成,标志着杭锦后旗医院B超室技术又迈上了新台阶。杭锦后旗医院将持续秉承博爱、奉献、诚信、和谐的院训,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竭诚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杭锦后旗医院 B超室)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