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匠心施微创,妙手除顽疾——甲乳疝外科完成一例腹腔镜下左下腹壁切口疝修补术

发布时间:2023-03-29 09:20:04

近日,临河区人民医院甲乳疝外科再次完成一例腹腔镜下左下腹壁切口疝修补术。

患者65岁女性,8个月前行直肠癌根治术,近2月发现左下腹可还纳性肿物,站立行走时可膨出,且肿物逐渐增大伴疼痛感,严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及劳动,在亲属的介绍下慕名前往我院甲乳疝外科寻求治疗。在甲乳疝外科门诊,范新明主任为其细致查体,患者左下腹壁切口瘢痕下可触及一包块,质软,无压痛,用手向腹腔推送包块可消失,随即可触及一约2.5cm长的裂缝。完善超声检查及下腹部CT示:左下腹壁切口疝。结合检查报告诊断为切口疝,手术治疗是目前治愈切口疝的首选有效治疗方案,随即收入院。

范新明主任考虑到患者8个月前行直肠癌根治术史,术后又进行了6次化疗,如果用传统手术方法,对患者损伤大,恢复时间长,建议行“腹腔镜下左下腹壁切口疝修补术”。手术仅需在腹壁上做三个小切口,一个1cm切口用来做腹腔镜镜头,切口隐藏在脐窝;两个0.5cm微小切口在肚脐两旁,用于手术操作,术后美容效果好,且术后复发率极低,患者恢复快,疼痛小。为使患者得到更加安全有效的治疗,范新明主任制定了缜密的手术方案,在与患者及家属详细介绍手术方案后,患者及家属欣然同意。

很快术前准备就绪,在手术室医护人员和团队成员史瑞波、郭荣的密切配合下,范新明主任为患者行腹腔镜下左下腹壁切口疝修补术。术中,范新明主任考虑到疝钉枪费用较高,为降低患者经济负担,范新明主任凭借腔镜下精湛的缝合技术,用可吸收缝合线将大半圈复合补片与腹壁缝合固定,手术顺利结束。


术后,在甲乳疝外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优质护理下,患者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甲乳疝外科在范新明主任的带领下,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疝”于挑战,“善”于患者,更好服务于广大患者。(临河区人民医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