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见招拆招!对付喉癌,市医院有多种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13 17:40:59

2023年的新春佳节,60岁的王先生和家人过得一点都不踏实,因为他在节前拿到了一指报告,上面清楚地显示他患上了“喉癌伴双颈侧淋巴结多发转移”。

2022年年底,王先生出现吞咽困难,但他没有放在心上,不料没多久症状加重,严重影响饮食,体重一度掉到80余斤。直至影响了正常呼吸,王先生才前往巴彦淖尔市医院就诊。耳鼻喉科副主任李利民为其检查后诊断其患上了声门上型喉癌,且是晚期,需要手术治疗,呼吸困难是因其肿瘤过大导致。但当时他营养状况很差,蛋白质低,体重低,不符合喉癌治疗的手术指征。于是耳鼻喉科建议先进行气管切开为他解决呼吸问题,后期营养状况改善后再进一步治疗。


不幸患上喉癌,王先生最关心的是怎样手术治疗。李利民副主任介绍,目前,巴彦淖尔市医院耳鼻喉科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喉癌,会采用不同的治疗方式,治疗技术成熟。多年前以部分喉切除手术为主,这种手术需要切开气管,对患者来说损伤大、费用高。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目前对早期喉癌,尤其是声门型喉癌,已无需进行上述传统手术,只需通过支撑喉镜,经口腔进行激光手术便可治疗,手术损伤小,愈合快,术后发音功能影响小,且颈部没有手术瘢痕。但中晚期喉癌,限于肿瘤大、转移范围大等因素,目前仍多采用全喉+双侧淋巴清扫术来治疗。王先生正适用这个手术。

王先生的两个儿子均在外地工作,经多方打听,他们认可耳鼻喉科给出的治疗方案。


2023年3月,他再次来到巴彦淖尔市医院耳鼻喉科,经医生评估后认为营养情况达标,可以接受手术。术前完善检查,考虑王先生是声门上型喉癌,双颈侧多发淋巴结转移,颌下腺甲状腺转移,肿瘤范围大。

手术非常成功,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术后王先生恢复良好,能正常饮食,自行行走,目前已康复出院,准备术后辅助放化疗。

据了解,除声门型喉癌外,其他类型喉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患者发现即晚期,专家提醒,一旦有长时间咽痛、声嘶,呛咳、吞咽困难疼痛,要及时就医进行排查,以免耽误治疗。

巴彦淖尔市医院在喉癌诊疗方面已经形成完整的标准化治疗体系,耳鼻喉科的治疗设备齐全,团队力量雄厚,让患者的诊疗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能够为其制定个性化诊疗计划与方案。同时,作为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喉癌治疗集结了多科室的力量,参与科室遍及放疗科、病理科、影像科、手麻科等辅助科室,多学科之间相辅相成,形成了从确诊、手术救治到术后放化疗的完整救治链条,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确诊率和治愈率,充分展现了巴彦淖尔市医院在喉癌救治上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

文字:温普欣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