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基于临床思维构建,提升实践操作能力——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推拿科举办教学查房

发布时间:2023-03-08 10:11:22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团队建设,培养临床医师严谨的临床思维和规范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搭建多学科交流切磋的平台,针灸康复推拿科郑肄杰主任、成海青副主任组织举办主题为“火针的操作要点——以蛇串疮为例”的教学查房,特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侯学思主治医师担任主查医师。教学查房和传统的临床查房相比,更强调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思维构建为目的,同时注重实践操作水平的提升,是提高临床医师诊疗能力、规范操作的重要方式。

1678241395572150.jpg

1678241396377087.jpg

侯学思医师以针灸科及皮肤科常见病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为切入点,说课环节提出此次查房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床边查体环节首先对教学查房医师的站位进行简单说明,继而向患者解释此次查房的目的,重点对患者进行疼痛性质的问诊、浅感觉查体、经络腧穴诊察,并现场进行火针的治疗操作,对操作要点、常见错误进行说明。讨论环节,一方面,从“辨病、辨证、治疗”三个关键环节梳理本病的针灸临床诊疗思路,使参与医师形成对疾病的完整认识。另一方面,讲解火针规范流程,提出“红、准、快”三个操作要点,并对不同材质火针临床操作的“手感”和患者的“针感”、火针治疗的适应症及禁忌症等关键临床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最后总结指出:针灸临床诊疗具有自身特点,临床不能照搬中医内科“大方脉”的辨证治疗模式,火针治疗是临床常用的操作方法,希望通过教学查房,提高临床诊疗思维能力和实践操作水平。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副院长、皮肤病学专家张广中教授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医务科、护理部等相关职能科室主任及皮肤科多位医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

1678241429129060.jpg

1678241429435051.jpg

张广中教授针对此次教学查房中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提升和改进的方向,包括床边查房过程中护士的配合、无菌操作、主查医师对病历以及查体的点评和示范操作,关注患者治疗过程细节,诊疗过程强调对于患者的人文关怀,提示在场的诸位医师“患者是我们的老师”,希望大家立足本职,不断学习、实践和探索、提高。(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郝楠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