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抗疫卫士百战回,巾帼何须让须眉 --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英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10-20 09:51:10

       王英,作为巴彦淖尔杭锦后旗疾控中心的一名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已经默默无闻、脚踏实地走过了三十个年头,三十年的锐意进取,包含着她工作中的欢乐与成绩;三十年的春夏秋冬,实践着她对人生的价值追求。三十年来,她以一名疾控工作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扎实过硬的业务为全旗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从2020年春节开始,面对一波又一波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王英没有恐慌、没有退缩,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她始终坚持冲锋在流调一线、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用她柔弱的身躯,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巾帼力量。

image.png

   一、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勇气危难时刻显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名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负责人,在这不寻常的时期,我只能选择“逆行”。这是流调组王英同志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发出的承诺和坚守的决心。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又一次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地写下了请战书,坚定地按下了红手印,因为她有坚守的初心和不忘的使命。疫情防控以来,她以实际行动始终坚守在一线,尽职尽责、任劳任怨,总是奋斗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疾病预防工作者总是与病人零距离接触,危险性极大,而她始终走在前、干在前,直面危险,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切。流调组是第一批走入乡镇、社区的疾控先遣队,王英作为队长,哪里有危险就到哪里去,近距离面对密切接触者,她通过手中的纸笔准确记录下流调人员的信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蔓延的疫情赛跑。

 

疫情以来,她晚上几乎不休息,24小时随时待命。每当接到疫情报告后,也许是冰天雪地,也许是正值午餐时,她们顾不上寒冷与饥饿,迅速赶赴现场,因为防护物资紧缺,在流调密切接触者时,她们只采取的是一级防护,只穿戴工作帽、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对近在眼前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学调查。负重前行的她需要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智,克服种种困难,才能保证获取到有效信息。她不分昼夜,风餐路饮,她无畏病魔肆虐,也没有壮语豪言,她常说“如果我们一旦松懈了或者是我们流调人员疏忽了,那么我们的全旗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要遭受到严重的挑战。作为流调组组长,王英同志第一时间上报疫情情况,第一时间入村宣传防疫贴士,第一时间消除群众疑虑……她分秒必争、率先垂范。与公安一起进乡入户,对辖区内所有重点地区返回人员 32178人进行上门摸排调查,检测体温,建立档案,及时掌握发热病人的健康状况,流调境外返乡人员104人,流调密切接触者38人,次密接触者167人,随访医学隔离观察人员442人,撰写流调报告2000余份,流调工作不仅辛苦,也很危险,但在王英看来却意义重大,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普通职工的职责和使命,正是许许多多像她这样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站在一线,忘我奉献,在这场战“疫”中发光发热,为杭锦后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二、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王英同志从参加工作就一直坚持在传染病防控和地方病防控、卫生应急工作一线,直接参与处置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起。尤其在2003年非典防控中,她主动请缨要求到最危险的疫区、病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05年破格提拔为流行病科主任。在2006年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中,她深入各个养殖场对养殖人员和禽类进行监测,及时发现可疑事件,有效预防暴发流行。在2007年手足口病防控、2009年抗击甲型H1N1流感防控中,凭着她多年的工作经验,及时将防范窗口前移,她率领科室人员到各学校、幼儿园宣讲防病知识、发放宣传材料,使各类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得到控制。2011年人间布鲁氏菌病在全旗大面积流行,发病人数居高不下,她主动与畜牧部门联系,掌握畜间疫情,深入全旗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进行宣传布病防治知识并免费为他们检测。为了让农民了解布病防治知识,她走遍了全旗每个乡镇村社,户户都留下她的足迹,她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每个人。2019年鼠疫防控,为了能够让更多人了解鼠疫,她亲自备课讲课,对全旗的医务工作者进行了3次大型的鼠疫知识培训,并一次又一次往返于全旗各级医疗机构,一遍又一遍地为她们宣传鼠疫防控知识和自我防护的重要性,她以超高的专业技能扑身在最前线,她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精益求精的为每一场阻击战提供最严谨的战术,做到了对全旗人民的担当与奉献。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站在疫情一线

王英同志工作务实勤勉,尽职尽责,思路清晰,注重实效。2009年,杭锦后旗被国家列为“国家与省共建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单位将这项重任交给了她,艾滋病预防控制工作是全旗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头戏,作为科主任,她刻苦学习钻研并掌握艾滋病检测与咨询、

宣传教育、行为干预、病例管理等工作,带领科室人员承担着全旗的娱乐场所、建筑工地外来务工人员、看守所在押人员、同性恋等几类人群的行为干预和艾滋病初筛工作,肩负着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随访、病人服药、大众健康教育、疫情统计和网上直报等工作任务,同时也负责医疗机构术前筛查、婚前体检和孕产妇产前筛查、实验室建设、性病门诊管理等任务,各项防控指标均能达到自治区要求,她不断探索艾滋病防治工作新方法,借助地方资源和各种平台广泛开展艾滋病工作,摸索出了杭锦后旗艾滋病示范区“241”防治模式被国家采纳,并向全国推广。

 image.png

四、任劳任怨、永葆本色,争做人民健康战士

王英同志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善于联系服务群众,在地方病防治脱贫攻坚行动中身先士卒,勇挑重担。杭锦后旗是自治区最严重、最典型的砷(氟)中毒病区,有近20万人曾饮用高砷、高氟水,全旗共有氟中毒病区村10个,砷中毒病区村、高砷村378个,占全区的三分之一。旗委政府高度重视,把防砷改水工作作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大事来抓,把解决病区群众饮用安全水问题作为脱贫攻坚工程安排部署。从2016年开始,她义无反顾带领科室人员连续5年对全旗378个砷中毒病区村、10个氟中毒病区村改水工程的使用情况以及水砷检测情况和高砷暴露人群病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她主动与水利部门联系,掌握改水情况,亲自到水源地和供水站查看水井运行情况,在地方病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个病区遍布了王英的足迹,从农村到城镇,从老百姓家到供水站,正是有了像她这样广大的无私奉献的人,使得杭锦后旗地方病防治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她出色的工作能力,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03年被杭锦后旗妇联评为“抗击非典三•八红旗手”,2011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评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先进个人”,2013年被杭锦后旗妇联评委“巾帼建功标兵”,2015年被巴彦淖尔市疾控中心评为“布鲁氏病防控先进个人”,2018年被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评为首届“全区人民好医生”,2020年被杭锦后旗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医师”, 2020年被杭锦后旗人民政府推介为“抗击新冠肺炎全国先进个人”,2021年被杭锦后旗旗委推介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自治区疾控中心评为“全区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她带领的流调组被国家中华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本岗”荣誉称号,2021年9月以科技人员出席中国共产党杭锦后旗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和中国共产党巴彦淖尔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