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关于对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143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29 17:41:00

关于对市政协第五委员会143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意见

 

田海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院前急救标准化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提高全市院前急救标准化建设水平,按照《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了《关于印发巴彦淖尔市进一步完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标准化要求。 

一是加强急诊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强化院前医疗急救能力培训。积极参加自治区院前急救医务人员培训项目,累计培训30余人;依托120急救指挥中心,规范开展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定期组织急救中心医师开展急诊、重症监护、麻醉等临床技能培训,采取多种手段拓展院前医疗急救医师继续教育形式和内涵。不断强化调度员、驾驶员、担架员业务能力。

二是加强院前医疗急救标准化建设。全市现有院前急救医师总数195人,护士303人,驾驶员81人。各类型救护车70辆,救护车等急救运载工具以及人员着装统一标识,统一标注急救指挥中心名称和院前医疗急救呼叫号码。救护车由120急救指挥中心遵循就近就急、就专科的原则指挥调度,急救呼叫统一受理、车辆人员统一调度。院前急救统一使用“120”为院前医疗急救呼叫号码,实现全市一个急救号码面向社会提供服务。

三是完善院前急救服务网络,建设以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为主体,急救指挥中心三级医院旗县级医院卫生服务中心、乡镇(苏木)卫生院三级急救网络,加强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充分发挥乡村医生在院前医疗急救中的作用,目前全市120急救分站共12个,站点23个。

四是结合全市卫生应急“五进”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公众急救培训,针对重点行业和社会公众开展了心肺复苏等基本急救技能培训。会同公安、教育、应急、交通运输、红十字会等部门,积极探索将急救常识和基本急救技能培训内容纳入重点人群在岗培训。积极推动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普及公众急救知识,有效提升全人群自救互救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从人员队伍、设施设备等方面继续按照院前急救标准化建设要求,不断提升完善院前急救的能力水平,为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厚爱,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726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