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家庭老龄

打破高龄患者骨科手术禁区! 2位九旬高龄老人骨折后重展笑颜~

发布时间:2023-04-11 15:41:53

俗话说春天"百草荫芽、百病易发”,春季乍暖还寒,一旦降温受冷极易导致骨科疾病发作。近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骨伤科门诊收治2名九旬高龄老人:98岁马奶奶、90岁的王奶奶均为左股骨粗隆间骨折,2位老人既往均有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常见病。入院后,中医辨证论治为骨折病、气滞血瘀证,主管医师给予持续低流量氧气吸入、改善脑供氧,中医方面给予桃红四物汤加减中药汤剂内服,以利行气活血、消肿止痛之效。

1681198719111994.jpg

对于左股骨粗隆间骨折的患者来说,首选是手术治疗。但像马奶奶、王奶奶这样的高龄老人,心肺功能差、合并病症多,手术难度加大,麻醉风险也高。但如果不手术,保守治疗,长期卧床也容易引起其它并发症,从而危及生命。

为近百岁老人进行手术治疗,无论对患者、家属,还是对主刀医生以及整个医疗团队来说,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经过骨伤科团队充分研究和判断患者的骨折情况,迅速制定了详细的麻醉预案和实施手术的最佳治疗方案。张外、张翔主任积极与患者沟通手术利弊及术前、术中、术后可能发生的情况与并发症,争取患者及家属的理解与积极配合。术前骨伤科联合心病科、肾病科、血液病科、肺病科等多科会诊后给予两位老人对症抗感染、输血纠正贫血、改善凝血等治疗后,在手术室、 CSEA 麻醉下行闭合复位内固定术。术中麻醉满意,马奶奶出血约200ml,王奶奶出血仅约100ml,均安返病房。

1681198748636009.jpg

1681198748135291.jpg

1681198783430274.jpg

▲马奶奶手术前后影像对比

1681198800975186.jpg

▲王奶奶手术前后影像对比

术后给予生命体征监测,给予对症中医中药塌渍、穴位贴敷、皮内针治疗,通过肌肤毛孔直接作用于病灶,达到疏通气血,通经活络,扶正祛邪,引火归元,散寒止痛作用,目前2位老人恢复良好。

1681198824386167.jpg

1681198825105053.jpg

超高龄患者,常被认为是手术的“禁区”,因为高龄导致各系统功能减弱甚至衰竭,围术期麻醉风险相当高,但长期以来我院骨伤科积累了众多高龄患者成功手术的治疗经验,2位老人的再次手术成功,完美地诠释了我院骨伤科、麻醉科手术方面的技术实力.更体现了多科协作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广大患者带来了无限希望和信心。(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 贺佳佳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