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当心,又有两名宝宝把塑料和绿豆卡到气管里

发布时间:2022-10-21 16:19:14

日前,巴彦淖尔市医院耳鼻喉科在气管镜下一日内连续为2名幼儿取出气管内异物。两位幼儿都是1岁多。

其中一位患儿口含塑料异物玩耍时不慎将其吸入气管,该异物长约0.8cm,患儿不停地咳嗽,家长带其到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建议其转诊到巴彦淖尔市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李利民查看病情后发现,异物卡在主气管里,不马上取出很有可能使异物移动而堵塞气管,危及生命,决定立即为他施行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

在支气管镜下取异物风险很大,本地开展此项手术的医疗机构少之又少,而给1岁幼儿取气管异物可谓难上加难,考验的是医生基本功的熟练度。因为幼儿的气管非常细,异物已经占了一部分气道,取异物时还要将气管镜、抓钳探入气道,一旦停留时间稍长,便会造成患者窒息,所以这场手术讲究精准和快速。

此时,在场的4名麻醉师随时待命,一旦出现氧合下降,马上配合抢救。最终,李利民副主任通过支气管镜,成功取出这枚塑料异物。患儿呼吸立马畅通。

将患儿安全送出手术室后,李利民副主任顾不得休息,紧接着为另一位患儿取气管异物。与之前这位患儿不同的是,第二位患儿吸入一粒绿豆,吸入位置更深,已经将一侧肺子的呼吸通道彻底堵死,出现呼吸急促等缺氧症状。这场手术较之前更难,因绿豆将管腔堵死,术中钳子张合感不明显,无法判断是否夹住异物,即使夹住,避免夹碎,用力也不能过大……

李利民副主任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熟练的手术技能,顺利将异物取出。

气管异物好发于幼儿,属于临床急症,危险性高,异物停留时间越长危害越大,处理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而且气管异物的诊治对医院整体水平要求较高,涉及急诊科、影像科、麻醉科、耳鼻喉科等协同诊疗。我市属于农产区,瓜子、豆类等多见,作为本地区一所综合三甲医院,巴彦淖尔市医院每年收治气管异物数十例。巴彦淖尔市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提示,家长在喂养时一定要小心,避免儿童进食时哭闹、嬉戏,3岁以下儿童避免食用瓜子、花生、油炸豆等不易咀嚼的食物,一旦误吸可致命,一定及时就医。

作者:温普欣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