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巴彦淖尔市医院成功为高龄进展期直肠癌患者行“超级微创手术”

发布时间:2022-08-23 17:04:56

一般来说,大家对癌症的认识都是越早发现越好,越早治疗越好。可家住临河的赵大爷检查出直肠癌后,却迟迟不愿意做手术。

87岁高龄的赵大爷在今年5月份的一次体检中确诊了直肠癌,检查显示为Ⅱ期,需要手术治疗,可他一直不愿意做手术,原因是直肠癌距离肛门仅4cm,如果选择传统根治术,则无法“保肛”,需要终生通过肚子上的“肠造口”进行排便,生活质量大不如前,这对赵大爷来说,心理和生理上都无法接受,他的最大愿望就是“保肛”。

但是既能切除病灶,又能避免“肠造口”的痛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对高龄患者的诉求,我院胃肠外科专家团队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多次讨论评估治疗方案,为赵大爷量身定制安全稳妥的手术方案。考虑到低位直肠癌患者对放疗敏感度较强,效果较好,我院副院长、肿瘤整合医学中心主任医师王腾祺建议老人先进行放疗,这样很有可能使肿瘤退缩,有利于之后的手术及预后整体效果。

8月1日,做了一个多月放疗的赵大爷又来到胃肠外科,检查发现,肿物在放疗治疗下明显退缩,范围变小且变软。王腾祺副院长及其团队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采用内镜下直肠全层切除术(EFTR)+经肛门内镜下直肠病变微创手术(TEM)治疗赵大爷的病,这种经肛门的“超级微创手术”,较传统根治术来说,创伤小、恢复快、风险小,患者舒适度好,最重要的是可以“保肛”,肛门功能得以完全保留,是目前最适合赵大爷的个体化手术治疗方案。

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病理结果显示直肠癌Ⅱ期变为Ⅰ期,切缘干净,说明术前先行放疗的治疗方案行之有效,内镜手术完整切除肿瘤,也意味着老人术后的恢复情况更乐观。

这场微创手术对赵大爷的身体来说,造成的影响与胃肠镜检查相当,他术后6小时便可进食水,饮食过渡良好,第二天,老人基本没有症状,与正常人一样,第3天便顺利出院。出院后老人肛门功能完全正常,可自主排气排便。

结直肠癌是目前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病死率均保持上升趋势。总体上,结直肠癌好发于中老年人,手术治疗效果更好。但老年人常合并多种基础疾病,且身体营养情况和耐受程度等都成为手术的不利因素,术后往往存在较高的并发症风险。此次胃肠外科将EFTR手术和TEM手术相结合治疗进展期直肠癌,做了一台“超级微创手术”,发挥了其各自的优势,使患者安全完成手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不仅延长了高龄患者的生存时间,还明显提高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使患者肛门功能得以完全保留,为进展期直肠癌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作者:温普欣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