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磴口

磴口县2023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3-09-26 10:24:4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方便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创造便利条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据自治区、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3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活动方案”)要求,磴口县卫生健康系统在9月15日——9月22日期间,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

一、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

按照自治区、市卫健委《关于印发2023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委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印发了《活动方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各医疗机构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共场所义诊、院内义诊、基层义诊、进军营、进学校、健康讲座等活动。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一)公共场所义诊活动。一是通过宣传册、院内电子屏、悬挂条幅等多种形式对义诊活动进行大力宣传;二是以磴口县2023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为契机,县卫生健康委组织各医疗机构抽调群众需求较大的医疗、药学、护理、健康宣教专家团队到富源广场、社区、村委会等公共场所开展大型义诊活动,此次义诊主要派出心内科、神经内科、蒙医科、治未病科、中医科、医务科、护理部、门诊部等医护人员,为广大群众提供送医送健康服务,不断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二)院内义诊活动。为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的有关要求,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在看病就医过程中的烦心事、忧心事。磴口县中蒙医院开展院内义诊活动,发放宣传资料,优化诊疗流程,提高医疗服务效果,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此次义诊共诊疗40余人次,中医非药物治疗7人。

(三)深入重点地区开展义诊活动。一是以磴口县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全县农牧民运动会为契机,磴口县人民医院派出医疗专家团队走进补隆淖镇坝楞新村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在活动现场,前来应诊咨询的农牧民络绎不绝,医务人员为他们免费测血压、测血糖,耐心细致解答群众提出的健康咨询问题,对农牧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治疗进行科普宣传和健康指导,帮助广大群众解决健康问题,提高医疗服务的可及性。二是磴口县中蒙医院选派康复科专家入户为残疾人免费进行康复鉴定和康复训练指导,解决他们来回奔波医院进行康复鉴定和就医不便的问题。入户鉴定过程中,专家们详细询问患者既往病史、生活自理等情况,通过现场诊疗,查看病历,全面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严格按照评定标准进行康复鉴定,同时对患者提出的医疗问题给予耐心解答,并提出日常保养方法、注意事项、合理用药及进一步诊疗建议。

(四) 义诊活动到基层。一是磴口县人民医院选派普外科、心内科、神经内科、护理部、门诊部、感控科专家团队先后走进西环社区居委会和镇南社区居委会开展义诊活动。活动期间,为居民进行了生活中的常见病、乳腺和甲状腺等疾病的问诊及查体,并科普了常见病的预防知识,并对高血压、颈源性头疼、眩晕综合症等患者进行了用药指导服务。二是磴口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选派妇科、妇保科、超声科、宣教科等专家团队走进渡口镇城东村开展“宫颈癌、乳腺癌”健康教育知识宣讲和“服务百姓健康行动”义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引导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定期体检,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三是磴口县中蒙医院选派专家团队深入包勒浩特卫生院开展义诊,专家团队耐心地向前来就诊的群众询问病史、了解病情、把脉开方,就群众咨询的健康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对群众的日常保健、用药注意事项、功能锻炼等方面进行指导。随后,专家团们进行推拿按摩、砭石治疗的现场教学,并详细讲解操作流程、适应症、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通过手把手带教,进一步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蒙医技能水平,同时积极推广中蒙医适宜技术服务。

(五)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义诊工作。磴口县中蒙医院深入渡口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义诊、健康知识宣传、中医适宜技术推广服务。专家团队为当地百姓进行疾病诊治、健康教育普及,并为群众答疑解惑、指导用药、中医诊疗、中医适宜技术应用服务,活动现场为胃脘痛患者进行艾灸治疗。随后,中医主任医师对卫生院医务人员培训《中医药知识》相关的内容。

(六)医疗服务进军营。磴口县中蒙医院选派骨伤科、中医科、针灸康复科医师团队到雷达站开展医疗服务进军营活动。针对军人在日常训练中容易出现筋骨伤、肌肉劳损、关节炎、训练伤等问题,骨伤科傅永强主任结合每个人的身体特点,从科学训练、有效防护、应急处置、伤后康复等方面给予了专业健康指导,活动现场为官兵提供手法康复、火针治疗、耳穴压豆、刮痧、火龙罐、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治疗项目,让官兵切身体验中医适宜技术诊疗服务效果。

(七)举办健康大讲堂。各医疗机构结合本辖区地方疾病特点积极开展各种重点人群的健康讲座服务,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增强群众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和专科防病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和用药理念。一是磴口县人民医院先后走进西环社区居委会和镇南社区居委会开展脑卒中的识别、老年人抑郁症的健康教育讲座,传播健康知识,增强群众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生活常识和专科防病知识,培养正确的就医和用药理念。二是磴口县中蒙医院走进磴口县一中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开启了一堂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课,将中医药文化“种”进青少年心中。专家们认真为师生们答疑解惑,通过脉诊详细开具治疗处方,耐心地叮嘱饮食和用药注意事项,分享了中医养生、合理膳食、运动等方面的小贴士,鼓励大家生活中要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增强锻炼。三是磴口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走进渡口镇城东村开展“宫颈癌、乳腺癌”健康教育讲座,本次宣讲结合女性生殖健康特点,通过举例子等形式,详细讲解了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预防措施及筛查方法等内容,引导广大妇女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讲座结束后,专家们为农区群众进行健康咨询、免费乳腺超声、宫颈等健康检查,医师、专家们耐心细致地询问病史,热情地进行健康指导,并详细地给出合理的诊疗建议。

三、有效落实,取得实效

本次“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参加义诊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3家,共派出主任医师9人、副主任医师3人、主治医师5人、住院医师3人、药师4人、主任护师3人、主管护师5人;到基层开展义诊活动5次,进军营服务1次,进学校1次,进社区2次;开展健康讲座6场次;线下义诊500余人次,服务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50余人次,参加大讲堂群众500余人;测量血压300余人次、检测血糖50余人次;悬挂条幅10余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2500余份,宣传品500余份;免费为居民发放100余瓶手消液;运用蒙中医技术诊疗50余人次,推广蒙中医技术6项,减免患者费用5000余元。 

通过此次“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为广大群众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医患沟通平台和方便就医的机会,为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创造了便利条件,切实缓解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实际问题,同时也真正做到了便民惠民,热情服务群众,在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增强人民群众的卫生保健意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称赞。(供稿:乌云塔娜)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