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疾病感染防控

他们是“常人”却愿意为我们成为“超人”

发布时间:2023-01-10 16:57:43

冬季是儿童感染性疾病高发季节,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的感染者急剧增加。巴彦淖尔市医院在发热门诊设立儿童就诊区进行发热儿童初步排查,缓解了普通儿科门诊的诊疗压力,但随着病毒感染人数不断增加,门、急诊病人多、等候时间长的问题日渐凸显,12月23日开始,巴彦淖尔市医院改变诊疗模式,儿童诊疗中心24小时持续开诊,全力保障儿童就诊需求。

“医生,我家孩子发烧40度,吃了药也没退烧,快给看看。”

12月23日凌晨,巴彦淖尔市医院儿童诊疗中心灯火通明。小孩子不舒服很难清晰的表达,家长脸上写满了焦急,一边安抚着哭闹的孩子,一边紧盯排队叫号窗口,这与外面寂静漆黑的夜仿佛是两个世界。儿童诊疗中心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全科人员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应对第一波感染高峰下的艰难时刻。

自从改变接诊模式后,门诊日均就诊量从60人次到最多一天接诊了230位患儿,就诊量较前一周翻了三倍还多,12月27日更是达到高峰,当天门诊输液 量100人次,夜间挂号80人次。

“大孩子容易持续高烧、头疼、肌肉疼、乏力,小孩子容易持续高热、惊厥、声音嘶哑、喉梗阻......”儿科主任马占强介绍,就诊的患儿95%以上都是高热,还有很多刚出生的“小不点儿”,最多时一天有15位患儿因高热惊厥就诊。因感染新冠病毒,科里成员大幅度减少,16名医生、38名护士(其他科支援5名)目前只剩2名医护未感染,大部分医护都是“带病”上岗,强忍着身体不适,硬是扛了下来。

天刚蒙蒙亮,候诊大厅已经聚集了多名家长和儿童,面对哭闹不止的患儿、焦急万分的家长,主任医师李丽萍仔细查体、问诊、开具检查单和处方,耐心告知用药方法和家庭护理的注意事项。副主任医师李彩霞更是顶着腰疼出诊,任劳任怨,像一颗螺丝钉,指哪儿打哪儿,让上啥班就上啥班。

早8点持续忙碌到晚10点,是诊疗中心医生们的日常。由于就诊的儿童太多,还有一些是旗县转院而来,当班的副主任李喆一分钟不敢耽搁,生生8个小时没挪地方,嗓子说到冒烟儿,一口水没喝,厕所也没来得及上。家长一声“辛苦了”,她却在摆手,“看了我们也放心。”

下午6点,3岁小男孩因意识不清、持续抽搐、呕吐不止被120救护车送到医院,经查体考虑有机磷中毒,随时有生命危险,儿科主任马占强立刻放弃下班休息,与坚守岗位的副主任医师李瑞琴、医师郭雨生,PICU护士王丽、李信、姬慧娟等人一起抢救,直到次日凌晨,小男孩终无大碍。可多日连轴转,告诉自己不能倒下的马主任,却由于体力不支,发起了高烧。

12月27日,从晚上6点到次日早上8点,医生王艳梅一刻没有休息,一熬一个通宵,一晚上接诊了80余名患儿,绝大部分患儿因发热就诊,大人急得团团转,王艳梅不顾疲惫努力安抚每个人的情绪,坚持到天亮。

规培医生白慧义上午就发烧了,却说“我烧的不高,喝了布洛芬,能坚持。”下医嘱、交待病情,就这样持续上了27小时的班。看着白医生头顶冒汗,科里同事郭雨生非常心疼,本是第二天夜班的他,却提早一天来到医院,帮着白医生收病人。

PICU负责人王丽介绍,科里多数护士也都是“病人”,但是面对科里的“小病号”和“重病号”,她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护理病人、指导用药、吃喝拉撒、全程看护,最多时1个护士负责的6个患者,从来没有正常点下过班。

“几乎都是发烧”,病房负责人齐婷表示病房压力很大,50张床位每天都满员,面对家长和孩子,护士们非常有责任心,即使阳了也没人请假,门诊、PICU、病房三头跑。负责门诊输液的护士马晓燕说,“挺一挺总会过来的”。

王鑫是科里唯一的年轻男医生,平时就很有担当,媳妇在妇幼保健院工作,为了科室正常运转,娃娃送到了老人家,自己铆足了劲儿坚守岗位。医生王培这个月哺乳期刚满1年,孩子“阳”了发高烧,老公“阳”了发高烧,但她却克服了家里的困难,主动参与到门诊的白班夜班。医生崔海芬话不多,只知埋头干活,一个白班就收了14个病人。

不能“倒下”,不敢“倒下”,更无法群体性“倒下”。从白天到黑夜,他们默默守护着,是“常人”的医生,却在努力成为“超人”。

本轮新冠疫情,医务人员首当其冲承受管控放开后的第一波感染高峰,在医护严重减员的情况下,面对的却是多于日常的工作量。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复岗、忙成了“陀螺”,像这样的“儿科精神”体现在巴彦淖尔市医院每一个职工的身上,积极主动,克服困难,群策群力,互相补位,绝不出现拒诊,全力保障医院、病房、门急诊的正常运转。

寒冬未尽已春风

国人战疫情万重

你们用信念坚守责任

用行动诠释关爱

你们的身影感动着所有人

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作者:张雅婷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