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重症肌无力不可怕 中医治疗有办法

发布时间:2023-03-27 15:51:02

重症肌无力是一种自身抗体介导的获得性神经-肌肉接头传递障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全身骨骼肌均可受累,表现为波动性无力和易疲劳性。临床最常见的首发症状是上眼睑下垂及复视,也可见以单独出现的眼外肌、咽喉肌或四肢肌肉无力起病,并逐渐从面部、四肢肌肉累及至呼吸肌,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该病主要由乙酰胆碱受体抗体、肌肉特异性受体酪氨酸激酶抗体、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4抗体等免疫介导。临床上无力性运动障碍典型表现为“晨轻暮重”,即无力症状在活动后加重,休息后可减轻。

640 (9).jpg

2023年2月28日,一位左侧上眼睑下垂1周的患者就诊于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脑病·消渴病科张涛主任的门诊,为求进一步系统诊疗收治入院。入院后在张涛主任的指导下,完善了头颅、胸腺影像学检查及肌电图等,并对颅内血管病变(动脉瘤、动静脉瘘、夹层)、海绵窦病变、海绵状血管瘤、颅内占位、颅内感染、炎性病变、糖尿病性动眼神经麻痹、痛性眼肌麻痹等进行了鉴别诊断。重频电刺激肌电图提示低频波幅递减,考虑重症肌无力可能性大。

1679903321286505.jpg

1679903321854223.jpg

科室首次利用QMG评分进行新斯的明试验,根据患者公斤体重给予甲硫酸新斯的明1.5mg联合阿托品0.5mg肌肉注射,注射后每10分钟记录QMG评分,持续记录60分钟。QMG基线得分4分,最低得分1分,改善率为75%,新斯的明试验阳性,外送重症肌无力抗体结果待回报。初步考虑该患者为重症肌无力-眼肌型(MGFA I型)。与患者沟通后,在口服胆碱酯酶抑制剂的同时给予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口服并逐步加量治疗。中医方面四诊合参,中药内服给予益气聪明汤联合血府逐瘀汤益气通络,针灸治疗采用我院本部院区已故国医大师贺普仁贺氏针灸三通法联合已故京城针灸名家金针王乐亭“手足十二针”及“老十针”进行治疗,以益气通脉,调节脏腑功能,患者服药后病情稳定,咀嚼吞咽及眼睑乏力症状基本消失,治疗效果显著。

1679903387113547.png

重症肌无力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这类疾病的特点之一就是病程呈慢性迁延性,缓解与恶化交替,大多数病人经过治疗可以达到临床痊愈(即病人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消失,和正常人一样能正常生活、学习、工作,并停止一切治疗重症肌无力的药物)。早期疾病的识别及治疗极为重要,应尽早就医。(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赵煊君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