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气管镜下介入手术除肿瘤 为患者重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3-03-27 15:32:52

1679902287119163.jpg

2023年3月7日,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肺病科成功为72岁老人进行了气管镜下介入肿瘤切除术,成功解除呼吸梗阻,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该患者的成功救治,标志着我院呼吸内镜微创介入诊疗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正式进入“无痛”时代。患者为72岁的米先生,3月前出现气短、咳嗽、咳痰等症状,肺CT提示右肺下叶背段占位性病变,因患者担心传统气管带来的痛苦感,不愿进行下一步检查,但考虑到患者已出现呼吸困难症状,情况危急,需要立即手术解除梗阻。祝勇主任医师、吴向前副主任医师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告知其无痛气管镜与传统气管镜的区别,患者同意实施无痛气管镜下微创介入手术治疗。手术室内,祝勇主任医师、吴向前副主任医师、麻醉科主治医师及内镜科护理组长张乐通力合作,在米先生的“睡眠”中行无痛气管镜,在镜下不仅取得足量的活检病理标本,为患者下一步诊疗方案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根据患者气道阻塞情况使用电圈套器进行镜下肿瘤切除,成功为患者开放气道,准确,快速地解决了患者阻塞性肺炎等问题。患者术后安返病房,气短、咳嗽、咳痰明显改善,且术后恢复快,无不适。米大爷激动地说“就像睡了一觉,没啥感觉,真的特别感谢大夫!”

1679902305282116.jpg

1679902305458976.png

据呼吸科祝勇主任医师介绍,无痛气管镜技术较传统的气管镜技术有明显的优势,创伤小,费用少,可明显减少患者的不适感,提高病人的依从性,在解决良、恶性气道狭窄及气管腔内病变问题上,可以微创、高效、经济的为患者解决呼吸难题。此次无痛气管镜下肿瘤介入术成功开展,为更多肺部阴影、占位等患者的诊断及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填补了我院在本项检查中的空白。(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肺病科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