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318全国爱肝日 | 让我们一起守护“小心肝”

发布时间:2023-03-16 22:18:17

全国爱肝日

图片

适逢三月,万物始生。

春季五行属“木”。木具有生长、升发、条达、舒畅的特点,跟五脏中的“肝”动能特点相似,春季的五脏归属为“肝”。因此,春季是养肝和治肝非常重要的时机。

图片



肝脏的主要功能?

肝脏通常被比喻为人体的化工厂,是人体内最大的内脏器官。它的主要功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合成功能:它能合成白蛋白、凝血因子等人体必需的物质,如果肝脏的合成功能受到影响,人体会缺乏白蛋白、凝血因子,会出现相应的症状,例如腹水、水肿,或者有出血的倾向。

2.生物转化功能:也就是解毒功能,能够把人体摄取的食物转化为各种各样对人体有用的营养。

3.分泌胆汁的功能:肝脏分泌胆汁进入肠道,帮助人消化吸收,如果没有胆汁,人吃的东西很难正常地消化吸收,消化功能受到影响,会出现黄疸。

4.储存功能:例如储存营养物质肝糖原,在应激的时候,给人提供能量。


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01


如果你时常无端地感觉自己身体容易疲劳、烦躁(除开工作生活方面因素),并且发现自己经常眼睛干涩。

02


如果你吃饭没胃口并且消化不良的时候,除了胃的原因外可能还涉及到肝脏,并且你在排便的时候发现大便稀粘腥臭,并且便完发现有残便感。

03


如果你发现自己睡觉流口水,容易打呼噜,口臭口干口苦并且身体有异味,而这些症状是你先前所没有的。

04


整天浑身无力,常常容易感到疲劳,精神注意力不集中,脸色苍白。

05


经常头痛、腰痛、肩酸、腰酸、情绪不稳定,感觉自己的脾气突然暴躁起来,或者经常感到累,连话都懒得去说。

06


经常失眠多梦,造成自己睡眠质量的严重下降,并且在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牙龈出血,并且伤口容易化脓等。

如何保护“小心肝”?


01


注意休息

在生活当中要注意休息。十一点到一点甚至到三点,是肝脏休息的最好时候,无论从中医的角度还是从西医的角度,这个时间点都是肝脏恢复最好的一个时期,一定要在十一点之前上床睡觉。

图片

02


控制饮酒

要控制好量,多个指南和调查指出:经常饮酒,可能造成慢性的肝脏损伤,甚至将来形成肝硬化。喝酒选择酒精的种类,颜色越浅对肝脏损伤越大,比如白酒。

图片

03


减轻脂肪肝保护肝脏

现在的脂肪肝特别多,大部分脂肪肝都和饮食有关系。我们平时要注意饮食结构,要多吃蔬菜、水果,多吃五谷杂粮;少吃油腻、油炸、熏制、烤制食品;要多运动。

图片



-END-




图片

图片


我的体检一直显示肝功能正常,我还需要抗病毒治疗吗?

王先生已有慢性乙肝病毒携带史20余年,规律体检均提示肝功能正常。前不久,王先生来到巴彦淖尔市第二医院门诊复查,虽然腹部B超显示仅为慢性肝损害改变,但FibroSan检查提示存在肝纤维化可能,为进一步明确肝纤维化程度,根据《慢性乙肝防治指南》,王先生被诊断为乙肝肝硬化代偿期,需坚持终身抗病毒治疗。




图片


什么是FibroSan检查?

 在上述病例中,肝功能正常、B超未提示肝硬化征象的王先生进行了FibroScan检查,发现慢性乙肝病程已经进展至肝硬化可能,那么这项FibroScan检查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FibroScan检查,即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技术,是通过测定瞬时弹性剪切波在肝脏的传播速度、计算肝脏的硬度值,进而评估肝脏纤维化。其中,肝脏弹性LSM值可以反映肝脏纤维化的程度,正常值范围为2.8-7.4kpa,数值越大,肝脏纤维化的程度也就越严重。当肝脏硬度值超过12.5kpa时,很有可能已经出现肝硬化。肝脏CAP值可以反映肝脏的脂肪变程度,正常数值小于238db/m,其数值越高,说明肝脏脂肪变的程度也就越重。

FibroSan检查的优点

在上述病例中,肝功能正常、B超未提示肝硬化征象的王先生进行了FibroScan检查,发现慢性乙肝病程已经进展至肝硬化可能,那么这项FibroScan检查究竟有何神奇之处?

 1

无创、无痛;增加患者依赖度,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2

可实现硬度、脂肪变定量检测,检测结果更客观、更有效;

 3

检测结果可参照、可追溯,便于对患者进行长期动态跟踪及随访;

 4

检测时间短,十分钟内完成对单一患者检测;

 5

更敏感,可用于实现早期诊断,既可以作为早期肝硬化或脂肪肝检测诊断的有效工具,又可实现对普通人群的健康筛查。

 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技术,是一项以超声检查为基础,通过肝硬度测量,对慢性肝病患者作出肝纤维化的诊断,并由此给出分级的检测技术,瞬时弹性测定评估的肝脏面积相当大,约1cm×4cm,比肝穿刺的面积取样大100倍,并且可多次取样,减少了肝穿刺引起的取样误差,同时它无痛无创的优点,使得这项技术也可用于儿童患者的检查。巴彦淖尔市第二医院自2019年常规开展FibroScan检查,在肝病相关治疗方面拥有丰富的临床诊断经验。




肝脏弹性检测对肝纤维化的早期筛查有重要的价值。


咨询电话:8523411   (8:30-12:00    15:00-18:00)



供稿:功能科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