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居民健康指南

应“趴”尽“趴”!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积极推行俯卧位通气 助力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早康复

发布时间:2023-01-17 11:17:45

近期,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增多,重症患者比例也随之加大,为了帮助新冠感染患者肺保护性通气,尽可能降低重症和病危率,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大力推行俯卧位通气疗法,护理部牵头成立了3个俯卧位通气质量控制小组,采取网格化管理,负责全院俯卧位通气的质量督查与培训;各临床科室成立俯卧位通气治疗小组,具体负责科室内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评估以及俯卧位通气工作开展,助力改善患者的缺氧状态。

1673925205624950.jpg


01各科室医护人员指导患者应“趴”尽“趴”

“对对对,就这样,小心点,趴过来,手怎么舒服怎么放,如果趴累了,我们就帮您换个姿势。”病房内,综合内科三病区医护人员正在给一位患者进行翻身,指导其行俯卧位通气。患者趴着睡了几分钟,血氧饱和度由81%上升到了95%。“我能坚持,现在人舒服多了。”患者开心地说道。

1673925227278200.jpg

640 (2).jpg

1673925269103039.jpg

据悉,俯卧位通气能够有效改善肺通气血流比例失调,使得背侧萎陷的肺泡复张,同时在重力作用下,使肺部、气管内的分泌物能够通畅引流,并减少了心脏和纵隔对下垂肺部区域的压迫,改善肺的顺应性,最终使患者的氧合得到改善,是一项相对安全、简单经济、有效的治疗方式。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要求,具有重症高风险因素、病情进展较快的中型、重型和危重型病例,应当给予规范的俯卧位治疗,建议每天不少于12小时。

1673925308217525.jpg

1673925308428166.jpg

02厉兵秣马 加强培训

为使医护人员熟练掌握俯卧位通气评估标准、基本操作、实施流程,我院医务科、护理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组成的俯卧位通气治疗团队,积极向全院医护人员推行线上理论培训和线下实操指导,同时制定俯卧位通气日报表、清醒俯卧位实施流程、清醒患者俯卧位健康教育单等相关内容,介入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俯卧位通气治疗全过程,并通过医院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和演示视频向患者及家属详细讲解俯卧位通气的注意事项,使其做到应“趴”尽“趴”、应“趴”早“趴”。

1673925382128325.jpg

1673925382637300.png

1673925383284095.png

护理部主任杜俊艳表示,目前医院收治的新冠感染患者绝大多数都是胸闷气急、呼吸窘迫,低血氧的症状,这些人如果不及时干预,很容易发展成危重症,而俯卧位通气治疗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可以减少一部分气管插管、机械通气,现在全院所有科室均已开展。(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孙志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