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健康巴彦淖尔行动

巴彦淖尔市2022年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督导

发布时间:2023-03-23 09:45:1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做好全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有效预防控制学生常见病的发生,保障学生身心健康,2023年2月22日-3月17日市疾控中心主任徐正挺、副主任杨玉红的带领下,学卫科一行对全市7个旗县区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项目进行了督导检查。

督导组采取听汇报、查阅工作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学校环境、教室灯光黑板照度、学生健康体检(身高、体重、龋齿、脊柱侧弯)等部分进行现场指导与监督,并就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市疾控中心主任徐正挺对各旗县区疾控中心提出要求:一是要各旗县区认真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及《2022年内蒙古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技术工作手册》进行检查及监测,尤其是近视调查中对幼儿园大班年龄要求(5.5 岁-6.5 岁),确保数据科学性、连续性、有效性,并按时间截点上报;二是各旗县区要对使用的仪器按照要求对仪器进行检定、校准;三是加强培训,确保所有参与人员熟悉工作流程、工作内容、仪器使用方法等;四是督导结束后各旗县区就本次发现的问题迅速整改并形成整改方案,于3月底前上报。

通过本次督导,提升了各旗县区学校卫生项目工作质量,确保监测数据的科学性、逻辑性、准确性,同时全面提高相关专业人员技术水平及能力,为更好地开展项目监测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市疾控中心  贾欢)

image.png

image.pn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