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发布Navigation

爱国卫生与创卫动态

加强卫健执法 助力创卫复审

发布时间:2023-03-22 10:09:34

加强卫健执法   助力创卫复审

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检查

 

按照巴彦淖尔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责任分解表的要求,为全力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更好地督促用人单位自觉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近日,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对临河区存在职业危害因素的4家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重点对用人单位是否对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申报,是否设置职业卫生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劳动者是否进行岗前、岗中、离岗体检,是否建立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档案,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是否对管理人员及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监督检查,并详细询问了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现状、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建设等情况。

此次检查中发现1家用人单位未设置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未制定职业病危害防治计划、实施方案及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未建立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执法人员对违法行为下达了当场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要求按时限进行整改。2家用人单位2022年度职业病危害项目未进行申报。4家用人单位主要存在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及劳动都职业卫生培训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给予了纠正指导,并下达监督意见书按要求时限进行整改,同时与用人单位签定了职业卫生承诺书,告知企业在职业卫生管理应尽的义务,压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劳动者健康安全,促进职业病防治工作再上台阶。

(燕磊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