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市卫健委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

发布时间:2022-08-09 11:52:00

卫健委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

 

第一条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促进行政机关积极、主动地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监督保障,是指依据《条例》《意见》有关条款,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有效的监督,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及其它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第三条 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

第四条  监督检查工作应遵循以下工作原则:

(一)注重实绩,客观全面,指标量化;

(二)群众评判,社会评价,科学评定;

(三)依法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

(四)严格依法,实事求是,惩教并举。

第五条 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适用本制度。

第六条 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是: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履行职责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深化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果。

监督检查实行日常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公民、法人及其它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部门举报。

第七条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时,因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要承担有关责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按照《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四条、第三十五条进行责任追究:

(一)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

(二)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

(三)不按规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或者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

(四)违反规定收取费用的;

(五)通过其它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的;

(六)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的;

(七)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的;

(八)未按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的;

(九)违反《条例》规定的其它行为。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反馈制度。被追究责任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及时纠正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的行为,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同级监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

第八条 本制度由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九条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