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Navigation

以身作则,做好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3-01-13 17:59:23  来源:段利青


没有惊心动魄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她犹如田野平凡的一株小草,大海一滴不起眼的浪花。

提起赵炬萍的名字,没有人不为她那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对工作的认真劲所折服,也没有人不为她那质朴、正直、平易近人和对病人无限关怀、无私奉献的品行而赞叹。她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妇产科工作,在工作中养成了良好的医德医风,视卫生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一切为了患者着想,确保母婴生命安全。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内医务人员被分配外出采核酸,人手不够,赵炬萍主任肩负起了妇产科的所有工作。休息时,她来顶班,手术人手不够时她义无反顾上手术,为保障产妇正常产检,她挤出时间出门诊。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诠释了一名妇产科医生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天职。

 

因为热爱所以无比执着

现今社会生活和工作压力大,尤其是从事繁重且高风险工作的医务人员,当别人发牢骚或吐苦水的时候,同样身处"高压锅"的赵主任却依然淡定从容。在赵主任看来,工作中总会免不了有些辛苦、委屈,但欢乐和笑声却是最她看重的。尤其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是她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最感神圣和喜悦的事情。赵主任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难忘的夜晚,正在晚查房的她,突然听见走廊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凭着职业的敏感,她夺门而出,迅速跑到跟前,映入眼帘的是一位被家属抬着的满脸、满身血污的患者,就听家属大声哭喊:"医生,救命啊,我媳妇突然一直出血!”。她不顾污血染到身上,跪伏在患者身旁,经过询问和详细检查,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她,迅速判断出是宫外孕引发的大出血。生命危急,时间紧迫,她立即向产妇家属交待了病情的严重性,同时用电话紧急"拽"醒备班的手术护士、麻醉师......,一个科室迅速被调动了起来,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战役"就此打响,经过争分夺秒的抢救,最终患者平安。"热爱这份工作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虽然忙碌、虽然辛苦,但当看到产妇生产后舒展的眉头、一个个呱呱落地的小生命和病人家属微笑的脸庞,心里就特别甜,特别有成就感,所有的辛苦好像瞬间被抽走了。"赵主任常常笑着与人说。

 

医德高尚治病顺带济贫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侧隐之心......。"赵主任便以此作为医德上的追求。时至今日,她也记不得有多少质朴的患者或家属拿着"红包"或农产品感谢她,而她总是婉言谢绝。不仅如此,还会自掏腰包,帮助没有陪护家属的患者买饭。2022年9月份的一天,一位患者由于家属一直没有来送饭,自己也不会点外卖,正好被赵主任撞见,她二话没说,当即为患者送去了热乎乎的饭菜。这样的事情很多,她自己都不记得帮助了多少病人,有的人忍不住会问:"你不怕他们不还或忘记还吗?"而她总是大方的说:"那就当是济贫吧。"这就是赵炬萍主任,乐观而快乐,大方而坦然。

"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有个梦想,二是实现自己的梦想"。在赵主任的心中,从事妇产科行业就是她的梦想。从一个对社会充满憧憬的少女到自己的子女即将长大成人,面对弹指已逝的青春年华,她始终选择默默地奉献着。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她所做的是那样朴实无华,但点点滴滴却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为了守护好每一位患者,赵主任在全科医护人员都相继感染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上班,她没有休息过一天,因为她知道自己不能掉队,要坚持到打赢这场"战役"。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没有人生来勇敢,因为被需要。她们选择了逆风前行,坚定的履行职责,恪尽职守,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待春暖花开,我们尽情呼吸!(供稿人:五原县妇幼保健院段利青)

image.png

image.pn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