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保健康 防重症 强救治 优服务!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用坚守筑牢医疗救治和生命保障的底线

发布时间:2023-01-17 10:38:48

岁末寒冬,春节近在咫尺。我们有多期盼春节的团圆喜庆,就有多渴望战胜疫情难关。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医院作为防控救治的“第一道防线”,承担着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责任和使命。面对更加严峻的局面和更加繁重的任务,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领导班子科学研判,迅速决策,周密部署,不断调整应对措施,统筹安排优质医疗资源,优化就诊流程,集中骨干力量,保障疫情期间医疗救治工作不受影响,各科室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加强重点人群医疗救治,尽职尽责守护人民群众健康,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急诊科: 站好医疗救治第一道岗

自12月中旬起,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急诊患者数量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急诊科作为医院抗击新冠疫情、加强医疗救治的排头兵,收治的病人往往病种多样、病情复杂,面对大量危急重症患者和医护人员不断被感染的情况,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顾不上吃饭和上厕所,24小时待命,随时备战各类急救任务,最大程度地把所有时间用于救治患者,所有被感染的医务人员在症状减轻的情况下都自觉地尽快返岗以缓解在岗人员的压力,为群众提供更及时更高效的健康照护。科主任郭建平、副主任李登峰、护士长赵丽带头发扬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坚守救治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用坚强的意志和柔弱的血肉之躯,坚守患者的健康安全,挺立在医疗救治的最前方。

1673922829112842.jpg


发热门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超负荷运转

在发热门诊门诊量激增的情况下,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根据就诊人群分布情况,迅速调整发热门诊布局及人员配置,增加医护力量、适当增加班次时长,每日对床位使用及发热门诊量实行日报制,高效利用现有资源,全力保障就诊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作为医院发热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迎来前所未有的“冲击波”,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数倍,医护人员也都“超负荷”奔波在救治患者最前线,从科主任到年轻骨干,大家纷纷闻令而动,只要症状稍微好点就坚持工作,夜以继日连轴转,顾不得身体的不适,延长工作时间,确保患者的安危。

1673922869133398.jpg

1673922870322824.jpg

“家里人和小孩相继感染了,但因为工作原因,也没有办法照顾他们。”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吴向前表示,目前他虽已转阴,但仍旧咳嗽比较厉害。“作为医护人员,我们肯定要坚守城市卫健防线的最后一道关口。”


中药房: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

作为巴彦淖尔市唯一一所三甲中医医院,我院积极发挥中医药在医疗救治中的优势,早期针对易感人群推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预防、治疗中药方剂,并开通线上诊疗+送药到家一站式服务,中药房和煎药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抓药、称量、装袋、熬煮、打包,配制中药防治汤剂,全力保障医院各临床供应需求;同时迅速调配药物、浸制、规范煎煮,制成真空便携袋装汤剂,及时发放到一线值班人员手中,提高工作人员的免疫力,保障广大医护人员健康,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我们分三个班次从早上七点忙到晚上八点,每天抓取的药包都在1000包以上,切切实实感受到群众对我们中药时疫防治方剂的认可,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中医的一份力量,我们感到很光荣”,尚未完全康复的中药师王新民说道。

病毒冲击之下,人员紧缺、任务倍增,一挑担子两头沉,中药房陷入艰难时刻。为了尽可能满足患者需求,中药房全体同事鼓足力气拼命干。在超负荷的工作压力下,中药房的伙伴们一个接着一个倒下,但是他们相互理解、互帮互助、轮番上阵,直到现在,依旧没有因人员原因影响中药房的正常运行。

1673922946139014.jpg

1673922947494521.jpg

1673922947120897.jpg

1673922947343823.jpg


各临床科室病区:应收尽收 分类救治

医院各临床科室根据医疗工作需要分类收治患者。不断完善诊疗流程和应急处置方案,全力救治危急重症患者,尤其关注血液透析、危重症、肿瘤、胸痛和脑卒中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当病区防护、人员短缺、重症救治压力成为常态,每位医护人员没有抱怨,没有诉苦,重症监护室每位患者都需要护理人员进行重点看护。他们不论多累都会规范每项操作,细致监测每位患者的体征,尽力完成着每一项服务。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科学调整班次,不分昼夜,通力合作,确保危重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1673923024127042.jpg

1673923024909218.jpg


疫情当前,面对与日俱增的发热患者,迎来的是倍增的压力,面对焦急的患者和家属,医护人员再苦再累,也要把最温柔的一面留给他们,做好病情解释和医患沟通,安抚患者家属急躁的情绪。医护人员轻伤不下火线,日夜接替,互助接力,前仆后继,一个倒下了,另一个马上顶上。有很多医生护士吃完退烧药继续上班;有人刚刚上完早班,为了补缺口继续上辅助班。全院职工不计个人得失,坚守岗位,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克服着自身的困难,尽力维持医疗秩序的正常运转,只为做好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服务工作,让患者能够顺利康复,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坚强屏障。(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孙志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