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行时 | 北京中医大咖云集我市 让百姓看病不在远行

发布时间:2023-01-17 11:34:59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让越来越多的患者不出省市在“家门口”就能享有国家一流的专家资源和优质高端的医疗服务,1月14日,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为输出医院、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为依托医院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北京中医医院内蒙古医院迎来了第一批专家团队的入驻,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首席专家王玉光,呼吸科专家周继朴、心血管病科、内分泌科专家尚菊菊,男科专家杜琨、护理专家裴晓璐一行5人率先开展工作,门诊、查房、教学、学术交流、管理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01教学查房 多学科会诊解难题

1月14日上午,5位专家按照科别深入我院相应的临床科室进行教学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查房过程中,各主管医师详细汇报病例,尤其是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的用药、治疗、影像学对比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汇报,提出救治中存在的难点,专家团队针对科室内新冠病毒感染住院患者的基本情况,对新冠患者的临床分型、重症患者的氧疗、呼吸机使用、小分子药使用、激素和抗生素的合理应用、俯卧位通气疗法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和指导,强调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及康复中的独特优势,加大中药汤剂、协定方、中医适宜技术的临床运用,落实新冠病毒感染及康复诊疗指引,降低重症感染概率,降低病亡率,积极改善患者预后效果。随后,各位专家逐一来到重症病人床前,对他们进行详细检查,特别是对查体过程中容易遗漏和不到位的细节问题,专家团队们逐一进行亲自纠正和示范。每检查一名患者,他们都认真查看病人检查、检验结果、治疗记录,耐心询问病人目前的身体状况,从而给出精准诊断及治疗意见。针对典型病例,专家团队与我院医生交流经验,指导用药,并对现有的普遍性问题进行解答。

1673925893135937.jpg

1673925896484021.jpg

1673925898630415.jpg

1673925901764631.jpg

1673925904119821.jpg

通过专家查房指导,让临床医师对中医药的应用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有效提升了医院医护人员新冠病毒感染诊治能力,强化了医务人员重症医疗救治水平。下一步,我院将始终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降病亡”的原则,进一步优化诊疗服务,发挥区域医疗中心资源平台的关键作用,确保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就医需求。


02学术讲座 提升专科诊疗能力

1月14日下午,为进一步做实做细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提升临床医生对疾病的诊疗水平,规范诊疗流程,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团队开展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救治能力专题培训讲座。

1673925995158443.jpg

呼吸病科专家周继朴围绕新冠肺炎诊治中常出现的问题,针对CT检查指征、胸部影像学病变特点、新冠肺炎发展的几个阶段、重型、危重型预警判断标准、不同阶段、不同人群的用药指导、俯卧位通气治疗、中医辨证论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

1673926011111934.jpg

呼吸科首席专家王玉光以《老年新冠肺炎的诊治要点》为题,重点围绕重症患者识别标准、早期抗病毒治疗、中期激素免疫治疗、氧疗贯彻全程、中医个体化治疗、动态把握患者病情变化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1673926026167049.jpg

心血管病科、分泌科专家尚菊菊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病生理及中医辨治策略》为题,结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及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以及多位名老中医学术思想,重点围绕病原学及流行病学概论、新冠感染合并心系疾病的特征、中医辨识分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1673926042114029.jpg

护理专家裴晓璐以《如何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急危重症病情的识别》为题,重点从如何做好预检分诊、快速识别急危重症两个方面进行讲解,强调呼吸是最重要的、独立的、危险指标,护理人员要充分关注患者主诉与重要辅助检查的阳性结果,并注意病史、常见并发症与临床症状的结合,处理危重病人时采用“降阶梯思维模式”,分清轻重缓急,抓住威胁生命的主要矛盾。

1673926062701934.jpg

杜琨处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中应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原则,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把第一时间用上中药作为临床救治的原则之一,力争第一时间进行中医药干预,依据中医三因制宜、辨证论治原则,第一时间为患者提供中药饮片处方、中成药和中医技术等中医药服务,减少病情向重型转化,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本次学术盛宴以新冠病毒感染救治为主题,通过专家团队理论知识讲授、临床思路训练、疑难病例分析讨论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落实落细了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全面提升了全院医护人员针对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救治的治疗理念与实践技术能力,全力保障患者有力、有序、有效救治。


03专家坐诊 服务百姓增进福祉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及新冠病毒感染急重症患者住院高峰的到来,为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 1月15日上午8时,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团队在我院现场出诊为市民辩证施治,闻讯而来的病人络绎不绝,医疗专家们详细询问病情、仔细查体、详细阅片、把脉开方,为病人制定治疗方案,护理专家与我院中医护理团队深入临床科室为群众提供新冠病毒感染中医康复指导,患者及家属好评不断。“我这是不是传说中的白肺啊?”“新冠感染后咳嗽了很长时间要不要做CT检查?”在专家团队出诊现场,不少患者纷纷提出了各种问题,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团队耐心地逐一进行了解答,并向群众现场传授了一些穴位按压的中医保健方法。


1673926168754045.jpg

1673926171113909.jpg

1673926175137912.jpg

1673926177136389.jpg

“有些病人在核酸或抗原检测转阴后,仍会有咳嗽、乏力、心慌、失眠、食欲不振、味嗅觉减退、腹胀、关节痛等症状,可以选择中医药疗法进行综合调治,促进身体尽快康复。”北京市中医医院呼吸科首席专家王玉光介绍,除内服中药外,还可采用中医非药物治疗,如穴位贴敷、拔罐、针灸等来改善症状,中医药及早、全程、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可以提高临床救治效果。


04座谈交流 同心共筑发展蓝图

1月15日下午,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团队与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领导班子就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发展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项目进展情况、依托医院和输出医院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重点围绕下一步项目建设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1673926264740275.jpg

1673926267607909.jpg

会上,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院长段瑞敏代表医院对北京中医医院杜琨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前期工作情况及前期商洽情况。他表示前期通过与北京中医医院多次沟通洽谈,对该院发展特色、重点专科、重点学科等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此次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团队进驻我院,是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迈出实质性发展的关键一步,必将带动巴彦淖尔乃至整个西北地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辐射和提升区域内医疗技术水平和中医药服务能力。下一步,我院将根据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标准和任务要求,统筹规划各项工作,为专家团队创造良好条件,高质量完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目标,为实现大病不出省、减少跨区域就医,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回应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的殷切期望。

1673926299531829.jpg

党委书记张景玲表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现实有需求,群众有期盼。我院把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作为实现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主动对接上级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不遗余力地挖掘潜力、创造条件,切实将医院打造成为“辐射一国四省”的中医药发展高地,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673926314125489.jpg

北京中医医院杜琨处长表示,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党和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的重要举措。北京中医医院第一批医疗专家团队进驻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标志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迈出坚实一步。未来,北京中医医院将不遗余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进一步带动提升巴彦淖尔整体中医药服务能力,减少患者跨区域就诊、减轻患者负担、努力实现“大病不出省”,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助推巴彦淖尔市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1673926352119778.jpg

1673926355249412.jpg

会后,北京中医医院专家团队在我院领导班子的陪同下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工地实地查看。(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孙志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