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高龄新冠病毒感染危重症夫妻转危为安 家属邮寄鲜花致谢

发布时间:2023-01-17 11:23:04

“带病坚持加班的天使们,等到晴空万里,看你们灿烂笑容!”1月9日上午,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心病科主任刘红霞收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远在深圳的家属邮寄来的两束鲜花,惊喜、感动、幸福、欣慰之感霎时涌上她心头,回忆起与这一对危重症夫妻患者“闯关”的过程,刘红霞的眼眶不禁有些湿润……

1673925532137279.jpg

1673925535916146.jpg

竭尽全力做好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

12月29日下午,75岁的患者张女士因咳嗽、咳痰、胸闷、气短到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查体发现,该患者口唇和手指末端明显紫绀(严重缺氧症状),氧饱和度显示78%,新冠病毒抗原阳性,胸部CT检查发现双肺多发磨玻璃影,考虑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危重症患者,遂将老人紧急转入病房,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

老人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合并肺部感染、高血压3级(很高危组)、电解质紊乱-低钾血症、宫颈癌晚期等多种疾病,入院后经评估明确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危重型),病程中合并呼吸衰竭、贫血等,心病科医护团队积极给予抗病毒、抗感染、纠正贫血、营养支持等治疗;为改善呼吸功能,予以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入院后第三日,老人出现喘憋气促加重,高热、烦渴、神志昏沉、便秘,刘红霞主任及时发挥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优势,针对患者此时气分邪热未解而营分、血分热毒又炽,出现气、营、血错综复杂的证候,为患者开具以清热解毒、凉血滋阴、通腑泄热为法组方的中药汤剂,患者服药次日热退身安。

1673925603133919.jpg

1673925603709809.jpg

1673925604120497.jpg

1673925604998552.jpg

2天后,张女士老伴84岁的王大爷出现发热、咳嗽、气促、食欲不振等症状,远在深圳的子女放心不下年迈的老父亲,联系刘红霞主任想要寻求入院治疗,本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确保急危重症患者第一时间能住院治疗,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的理念,刘红霞主任多方协调沟通,将夫妻二人安排在同一间病房内,同时与北京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王烁主任进行线上会诊讨论病情,对王大爷予以精准辩证口服中药、抗病毒、呼吸支持及心理干预治疗。

夫妻二人住院治疗期间,心病科医护团队每天观察研讨病情、及时调整治疗方案,经过10天严密观察、紧张救治,2位老人身体状况明显好转,生命体征趋平稳,血氧饱和度和氧合指数稳步上升,炎症指标明显下降,其他反映营养⒛诨肪城榭龅闹副暌裁飨院米?�


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提高救治能力

高龄合并慢性基础疾病及各种形式的免疫抑制人群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叠加在一起,易进展为重型及危重型。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心病科医护团队详细分析患者各项检验指标,综合各项症状体征,制定了“一人一策”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及护理计划,对于危重型的患者,第一时间对病人病情进行会诊和评估,联合专科医生共同查房,同时指导护理团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进行正确的俯卧位通气治疗,另外,积极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理论知识培训,并通过“中西并重 守护健康”病患微信群对患者进行新冠病毒感染防护、康复等知识的普及,满足患者健康咨询的需求,缓解大众焦虑情绪,构筑起保健康、防重症的坚实防线。

1673925709133673.jpg

1673925709439870.jpg

1673925710285558.jpg

刘红霞主任说:“作为科室负责人,其实我非常心疼自己的同事,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新冠病毒感染的初期,只要症状有所缓解,大家就立刻返岗工作,因为当时大家都只有一个想法,要保证科室的正常运转,顶住第一波疫情高峰,把死亡率压下来。尽管工作量骤增,大家没有一句怨言,包括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也愿意带病工作,心中唯一的希望就是尽最大努力收治每一个有需求的患者。其实,相比于三年前,这次是老马识途,基本摸清了该病的秉性,知道重症救治路往哪儿走、劲儿往哪儿使,没有了三年前的惊慌和无助,病房收治的第一批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陆续出院使我们心病科医护团队对战胜病毒充满了信心。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充满阳光温暖和希望的美好生活快快来临。”(巴彦淖尔市中医医院 孙志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