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迎难而上不退缩 守岗尽职显担当 ——五原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

发布时间:2023-01-11 15:41:41

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医疗救治成为主要任务。面对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的严峻形势,五原县人民医院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压力,但即便如此,全体医务人员仍迎难而上、守岗尽责,充分彰显了医者的责任担当。

进入12月,随着社会面新冠感染高峰的到来,来院就诊的患者日益增多,大部分是伴有基础疾病的新冠感染者和急危重症患者,门诊大厅排队等候的人源源不断,住院病区床位日益紧缺,急诊科派车和救治马不停蹄,同时,医务人员也迎来感染高峰,整个医院全体工作人员都在超负荷工作。

急诊科的接诊量大幅增长,每日接诊量都在100  人以上,出诊出车每天30多趟。科内医生护士加120司机共33人,只剩3人未感染,除了高烧不退疼痛难忍的回家休息一两天,大家都是强忍着身体不适坚守岗位。主治医师孟凯边给患者看片子边说“您还是稍微离我远一点吧,我现在正阳着呢。”看着孟大夫憔悴无力的样子还在给患者下医嘱,着实让人心疼。

呼吸内科作为新冠感染者的首诊科室,随着大量的重症患者涌入,让这个本来就人员不足的科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科室的特殊性,科内人员无一幸免全部感染,他们带病上岗,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即便他们发着高烧、浑身酸痛、声音沙哑、呼吸沉重,但依然坚守岗位,没有退缩。他们只要身体能撑得住就连续值班,只要不倒下就继续工作,即便发高烧感觉好一点就重回岗位。连续工作24小时,眼里满是红血丝的护士长张理华说“我们必须坚持在岗,我们不坚持病人怎么办?”她们就是这样告诉自己,关键时刻要勇于担当,那么多的重症病人,即使再艰难,也一定要守护患者的安危。

心内科是最近收治患者最多的科室,目前有70多位患者正在住院治疗。护士长刘俊说,科内30名医护人员,目前只剩两名大夫和三名护士未感染。当护士长以来,这是她见过科里收治病人最多的一次,还是在人员队伍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心脏病合并新冠感染者,老年人居多,需要重症监护的居多。随着科内人员相继病倒,最惨的时候是60多位患者,加上她自己只有三位护士可以倒班,其中一名护士刚做过肝脏切除手术,也不能24小时顶班,没办法,只能要求还在发烧不是特别难受的护士返岗。看着带病上岗的姐妹们不停地冒汗,有的累的眼睛都睁不开,还有腰也直不起来的,这让刘俊护士长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说“护士们太可怜了”。而她自己也是那个日夜奔波、24小时穿梭于病区,抢救病人、护理患者、帮助卫生员做保洁、收垃圾的“超人”。就这样,有人病倒,又有症状减轻些的同事补进来,即使这样,庞大的就诊量还是让大家忙的不分昼夜。好在大家互相支持、体谅,患者的救治一刻都没有耽误。

现在五原县人民医院的所有科室,医务人员大部分感染,但他们忍受身体不适,主动放弃休息,毅然奔走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即使是外科、儿科、妇科这样的科室,也都在尽最大能力收治新冠患者。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坚持轻伤不下火线,他们带病上岗,永不言弃,在最艰难的时刻都能顶上去,因为他们身上肩负着保卫患者身体健康的重任。(五原县人民医院 刘竑灵供稿)

image.png

image.png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