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他颅内动脉瘤破裂 步步惊心

发布时间:2022-09-19 15:43:04

近日,49岁的杜先生(化名)来到神经外科主任张春声门诊复诊,各项检查提示杜先生思维清晰、语言流利、肢体活动自如。这意味着杜先生基本恢复正常,重新回归社会。现在已经完全看不出就在半年前他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


3月17日,杜先生突然头痛难忍、言语不清、意识模糊,家人紧急拨打了120,杜先生被送至巴彦淖尔市医院急诊科。经CT检查发现杜先生颅内动脉瘤破裂导致大量蛛网膜下腔出血,情况十分危急。市医院卒中中心医生团队会诊后,完善相关检查紧急收入住院。


颅内动脉瘤破裂是神经外科的急、危、重症,第一次出血死亡率超过30%,第二次出血死亡率超过70%,它就像一枚不定时炸弹一样,如果不及时把‘炸弹’拆掉,那么随时有可能发生二次出血。巴彦淖尔市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春声立即组织卒中中心专家团队开展MDT(多学科)会诊,多方讨论决定为患者进行颅内动脉瘤支架辅助栓塞术。经患者家属反复考虑同意后,患者通过绿色通道进入介入室。麻醉后杜先生的病情有了新的变化,右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根据病情,患者需要急查头颅CT,明确瞳孔散大原因。随即患者在全麻状态下,带转运呼吸机辅助呼吸,由麻醉师、主管医师及ICU护士陪同下进行了急诊头颅CT扫描,头颅CT显示:急性交通性脑积水、脑疝。

急性脑积水是神经外科的急症。在短时间内就可能造成颅内压进行性增高,导致脑疝,从而危及生命。只有先把脑室内的积水引出来,缓解颅内压力,才能为动脉瘤栓塞赢得时间。综合考虑患者病情,急需行脑室外引流术。



再次与家属沟通后,患者直接从CT室转入手术室进行脑室外引流术。术后缓慢释放脑脊液,患者瞳孔逐渐回缩,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医生抓住治疗时机,再次将患者从手术室转回介入室,行脑血管造影术+经导管支架辅助颅内动脉瘤栓塞术。该术式对术者的要求极高,需要将比头发丝还细的弹簧圈通过微导管传送至动脉瘤腔内,同时堵塞动脉瘤破口。介入治疗用的弹簧圈只能放在几毫米的瘤体内,不能有丝毫偏差,如果影响到载瘤动脉,患者的正常脑组织就会出现缺血性脑梗塞。手术耗时2个多小时顺利完成,暂时将杜先生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尽管颅内“炸弹”已经拆除,但由于动脉瘤破裂造成颅内大量出血使病情仍然危重。术后杜先生返回ICU的治疗过程堪称“步步惊心”。术后反复的脑室外引流,腰大池引流,杜先生还闯过了脑水肿、消化道出血、肺感染等关口。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康复与精心护理,杜先生逐渐恢复意识,能与人正常问答,开始下床活动,4月29日顺利出院。

颅内动脉瘤的治疗方法主要有两种,即开颅动脉瘤夹闭和经血管内介入栓塞,这两种方法都属于高难度、高风险的四级手术,为市医院卒中中心成熟开展的术式。近几年,该院卒中中心根据患者年龄、病情及动脉瘤形态,为患者选择最佳的治疗方式,先后自主完成两种手术约数百例。巴彦淖尔市医院卒中中心成立以来,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优化救治流程,在颅内动脉瘤救治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最大程度挽救了患者生命,为该地区适症患者提供更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文字:孟臻毓

图片:胡瑞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