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胸背疼痛务必及时就医,警惕凶险的主动脉夹层

发布时间:2022-08-09 18:27:03

近日,46岁的患者王某(化姓)因持续性撕裂样胸背疼痛,被紧急转送至巴彦淖尔市医院救治,经冠脉CT、主动脉CTA等检查,诊断为A型主动脉夹层,已经累及肠系膜上动脉及腹腔干,合并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该病起病急、进展快,直接危及生命,必须紧急手术。

时间分秒必争!医生立刻向家属交待病情,积极完善术前准备后,心胸外科在外请专家的帮助下进行开胸手术。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复杂、风险大、困难程度极高,可以说是心脏大血管领域难度最大的手术之一。经过审慎研判,手术团队决定采取升主动脉+全主动脉弓人工血管置换术+象鼻支架置入手术治疗方案。经过8小时鏖战,手术团队成功将形成夹层的主动脉切除,进行了人工血管的置换,至此,患者主动脉破裂的危机得以解除。

据了解,主动脉夹层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心血管病,它分为A型和B型,王某患的便是最为凶险的A型主动脉夹层,它发生在离心脏很近的升主动脉,死亡率非常高。大约90%以上的患者会出现突发、剧烈的胸背部疼痛。

王某到医院后仅用很短时间就明确诊断,说明市医院大血管疾病诊断经验丰富,治疗过程中也真正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的含义。

据市医院心胸外科主任魏福顺介绍,心胸外科于2006年开展心脏手术,目前可自主完成自发性气胸、重症胸部外伤、自发性食管破裂等胸痛疾病的保守和手术治疗。同时,在外请专家的帮助下,主动脉夹层的手术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提升,手术例数不断增多,2020年,心胸外科开展主动脉夹层手术一度接近20例,使主动脉夹层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作者:温普欣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