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杭锦后旗医院妇产科:剖宫产同时摘除多发性子宫肌瘤

发布时间:2022-08-09 09:48:33

   听着孩子嘹亮的哭声,看着平安推出手术室的产妇,曹女士家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近日,杭锦后旗医院妇产科团队成功完成一例剖宫产+子宫肌瘤摘除+盆腔粘连松解术,在保证母子平安的同时,为产妇切除了多发性子宫肌瘤,避免了产妇二次手术的痛苦。

     产妇曹女士,今年27岁,足月产妇,二次剖宫产,孕期检查发现多发性子宫肌瘤。

    曹女士在2018年第一次剖宫产后并发产褥感染,造成子宫左侧附件区脓肿,且存在多发性子宫肌瘤。妇产科团队经过细致查体和综合评估,征得曹女士及家人同意后,建议她在剖宫产的同时将子宫肌瘤摘除,免去二次手术的痛苦。

妇产科闫文婷主任、副主任医师杨雪峰仔细分析评估曹女士情况、胎儿状况、风险因素,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

图片3.png 

     在麻醉科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3260g的宝宝终于平安降生!宝宝平安娩出后,手术尚未停止,经过不懈的努力,盆腔粘连松解,子宫肌瘤被成功剥除,手术圆满成功,母子平安!

术后,妇产科护理团队精心护理,使得患者早下地,早进食,避免血栓形成,目前恢复良好。 

图片6.png 

     对此,曹女士及家人喜悦万分,喜获麟儿的同时又了却了一块心病,为表达由衷的感谢之情,特将一面锦旗送给妇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太感谢你们了,有你们这样技术好又负责任的医生,真是我们的福气!”

近年来,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发生率不断上升。一般在产后需要行子宫肌瘤剥除术。剖宫产同时切除子宫肌瘤,能够有效防止肌瘤发展变性,也避免了多次手术给患者造成的经济负担、手术痛苦与精神心理压力。但这也要求医生必须具备扎实过硬的剖宫产与切除子宫肌瘤的综合实力,以降低出血及术后感染的发生率。妇产科杨雪峰医生提醒广大孕妈妈,发现子宫肌瘤不要紧张,要在孕前完善相关检查,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孕期密切随访,观察肌瘤生长情况;产时在有经验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确保母婴安全!

(李建昀)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