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巴彦淖尔市医院成功开展PICCO血流动力学监测技术

发布时间:2022-08-08 17:51:39

近日,巴彦淖尔市医院CCU成功将PICCO技术运用于胸痛患者的血流动力学监测,使患者的治疗取得积极进展。据了解,这是市医院成功开展此项技术的第三例患者,标志着该院危重病人的血流动力学管理迈上了新台阶,填补了巴彦淖尔地区危重症患者临床应用领域的技术空白。

接受此项技术的患者赵某,因突发胸痛于7月5日急诊入院。当时患者心肌酶升高、心电图异常、反复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及心脏停搏,临床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生命岌岌可危。考虑赵某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基础心功能较差,建议运用PICCO技术,以更好地监测相关数据。在主任医师董海德的主导下,副主任医师靳二冬、主治医师刘磊、张鹏以及护士长张艳芳等护士密切配合,成功为患者实施了PICCO微创置管。

在CCU,PICCO直观、准确地获取心输出量及心脏指数、胸内血容量和血管外肺水等数值,医护人员根据各项参数不断调整用药方案,治疗取得了有效进展。5天后,患者病情稳定;7天后,患者康复出院。

董海德介绍,PICCO技术是发达国家对危重症患者进行心脏监测的微创技术。与传统的重症监护设备相比,不仅有心率、脉搏、心脏指数,还可以获得心输出量、全心舒张末期容积指数、全心射血分数、血管外肺水指数、肺血管通透性指数、左心收缩力指数、系统血管阻力等数值,这一系列精准参数,为医师在血流动力学和容量方面提供了高效可靠的依据,弥补了以往经验治疗的不足,是名副其实的“血流动力学决策树”。

巴彦淖尔市医院PICCO技术的成功运用,为重症患者提供了更加优越的监测治疗条件。

相关链接

PICCO,英文pulse indicator cardiac output,可翻译为脉波轮廓温度稀释连续心排血量监测技术,是对血液动力学进行监测的一种微创技术,主要应用于危重症及手术患者。

PICCO技术最早问世于1997年,至今已有25年历史。PICCO技术已经在超过60个国家开展,每年使用超过14万次。在过去15年里,全世界已经有超过1000篇文献论证了PICCO技术的准确性和临床价值。


作者:胡瑞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