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让危重症患者命运翻转——ICU成功开展首例俯卧位通气

发布时间:2022-07-19 16:44:21  来源: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

7月15日,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收治一名外伤患者,入院后,患者出现明显的低氧血症,胸部放射检查显示明显肺实变,面对患者病情再次加重,使用的呼吸机参数已经较高,身体缺氧比较明显,低血氧症在临床上俗称“沉默的杀手”,经过医生仔细查体后,综合考虑给予患者俯卧位通气,并选择“三明治”俯卧位翻身法,有效保证了患者多条管路的畅通与安全,并改善其氧合及通气血流比例。

俯卧位通气一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血氧饱和度明显升高,可达96%以上。经过几天的治疗,胸部放射检查显示肺部已未见明显异常。

俯卧位通气是患者俯卧位进行的机械通气,是一种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辅助措施,其机制是利用重力作用,增加前胸部的血流量和背部的通气量,改善气体交换。此项治疗技术不仅可有效改善通气血流比,还可以增加呼吸系统的顺应性,适用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患者。

此次重症医学科俯卧位通气治疗技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在疑难危重症患者的护理上又迈上一个新台阶。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