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实力+技术,巴彦淖尔市医院成功介入栓塞颅内夹层动脉瘤

发布时间:2020-11-25 10:22:28

目前,我国已进入冬季,北方寒冷季节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对于一些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冬季就像一个坎儿,不断地考验着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承受力,如果不加以注意,严重的可能会发生心肌梗死、脑梗死和脑出血等状况。

这不,常年有着高血压病史的赵先生就出事了,而且是危急生命的大事儿。

突发头痛 三天后竟然昏迷不醒

今年51岁的赵先生有着多年的高血压病史,10月25日在旗县打工过程中突发头痛头晕,且伴有大汗淋漓不能行走,在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CT检查后,发现广泛蛛网膜下腔出血。治疗过程中,赵先生病情未见好转,很快陷入昏迷状态,靠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10月28日傍晚,通过救援直升机赵先生被紧急转入巴彦淖尔市医院急危重症救治中心,寻求进一步救治。

入院后,赵先生经头颅CT复查,结果显示弥漫性脑肿胀、脑室积血、广泛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急危重症救治中心神经外科治疗团队很快做出诊断:大量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室出血、高血压病3级,且考虑蛛网膜下腔出血系颅内动脉瘤破裂所致。

那么颅内动脉瘤到底是什么病?为什么正值壮年的赵先生突然就昏迷了呢?从巴彦淖尔市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春声口中得知:

颅内动脉瘤被称为颅内的“不定时炸弹”,是对人生命和健康威胁很大,死亡率和伤残率都很高的一类疾病。任何年龄都可发病,40-66岁常见。颅内动脉瘤是由脑内动脉壁的结构发育不良,或因脑外伤、动脉硬化造成动脉壁损伤或老化,使局部血管壁向外膨大形成的囊状瘤体。颅内动脉瘤极易在偶发的紧张、用力、疲劳等血压升高时突然发生破裂,引起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导致严重的并发症;首次破裂死亡率约20-30%,如治疗不及时发生二次破裂,死亡率将达到70%,所以一旦发病,就要尽快找出病因,尽早拆除“不定时炸弹”,避免再次出血。

病因找到,尽早治疗颅内动脉瘤成为挽救赵先生生命的唯一途径。

动脉瘤类型特殊 介入手术来帮忙

目前,颅内动脉瘤的治疗方法主要有两种,即开颅动脉瘤夹闭和经血管内介入栓塞,这两种方法都属于高难度、高风险的四级手术。巴彦淖尔市医院自2014年自主开展颅内动脉瘤治疗以来,神经外科每年完成两种治疗术式约60余例。

实力+技术,巴彦淖尔市医院成功介入栓塞颅内夹层动脉瘤

10月29日一早,临床实战经验丰富的神经外科主任张春声带领助手石怀智、高燕为患者实施手术。首先为患者进行全脑血管造影,在右侧椎动脉V4段紧邻PICA近端发现一约5.6mm×5.4mm×5.6mm的局部扩张,属夹层动脉瘤。经神经外科团队充分讨论评估,该患者不适合进行开颅夹闭,采用介入治疗即夹层动脉瘤栓塞术成为救治赵先生的最佳选择。在介入团队、麻醉团队的及助手的密切协助下,张春声主任又快速准确的为患者实施了椎动脉夹层动脉瘤双支架结合弹簧圈介入栓塞术。手术历时1小时余,造影显示:动脉瘤栓塞满意,载瘤动脉及右侧PICA通畅。

实力+技术,巴彦淖尔市医院成功介入栓塞颅内夹层动脉瘤

颅内动脉瘤栓塞术在三甲医院属神经外科高难度复杂四级手术,手术的成功开展和良好效果也再次刷新了市医院神经外科领域的技术高度和成熟度,充分彰显了巴彦淖尔市医院神经外科、介入科、手麻科的硬核实力,颅内动脉瘤治疗技术的掌握为挽救患者生命和提高日后的生活质量带来了有力的保障。

手术效果立竿见影 患者绝处逢生

手术中午完成,当天晚上赵先生意识就基本清醒了,烦躁也减轻了许多。第二天一早,气管插管顺利撤除,赵先生四肢活动自如。

医护人员对来自外省的赵先生,无论是医疗还是护理方面都给予了重点关照,积极给予术后对症治疗,密切监测病情变化……经过两周时间的治疗,目前赵先生神志清楚,思维正常,语言流利,四肢功能恢复正常状态,已顺利康复出院。


生活充满了无数个不确定,

比如当疾病和灾难猝然来临时的无能为力;

生活也处处充满了希望,

比如重大疾病解除后的绝处逢生。

实力+技术,巴彦淖尔市医院成功介入栓塞颅内夹层动脉瘤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医院为满足本地区百姓就医需求,近年来借医改东风,不断创新实践,通过各专业学科间优势互补与技术强强融合,促进了医院各学科的协同发展速度,医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快速提升,三四级手术提高到66%,开展超万例,同比翻番,多项高难度、前沿诊疗技术填补了我市和自治区的空白,解决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就医难题。

温馨提示

冬天来临,心脑血管意外高发、脑卒中也是高发的时节,如果突然出现头痛,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

冬季由于气温的骤冷变化给心脑血管疾病带来的影响波动很大,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要注意保暖,适当运动,调整心态,保持心情愉快,适量饮水,减低血液黏稠度,合理膳食,合理进行营养补充。患有基础性疾病或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史的老年人,一旦发现有头痛呕吐、血压居高不下、胸口疼痛频率增加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文字:韩华敏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