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农业部加强防控未发现动物H7N9流感疫情

发布时间:2013-04-03 19:16:13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丁栋)针对人H7N9亚型流感病毒溯源和动物疫情防控,中国农业部3日进行防控部署,要求各地做好疫情监测和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疫情隐患。

    目前,农业部工作组正在重点省份开展动物H7N9亚型流感监测,相关样品采集检测正在进行中。上海、安徽、江苏等地均未发现动物H7N9流感疫情。

近日,上海、安徽、江苏先后出现多例人H7N9亚型流感病例,各地加大了动物流感监测排查力度,尤其是患者所在地动物养殖环境的监测和疫情排查,但尚未检测到H7N9亚型流感病毒。

    农业部专家表示,这次人H7N9亚型流感病毒的来源和传播途径仍然不清楚,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病原监测分析和流行病学调查。有分析称,中国与已有H7N9亚型流感病毒分布的国家处于相同的候鸟迁徙路线,候鸟迁徙将病毒带入中国的可能性较大。

在3日的部署中,农业部要求各地对辖区内动物流感疫情进行全面排查,开展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已发现人H7N9亚型流感病例的省份,对患者所在地和周边地区的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场户开展重点监测。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