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钟南山:H7N9禽流感没发现人传人 重演非典可能性极小

发布时间:2013-04-03 19:15:06

    中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李欣 周洪 杨静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安徽、上海出现三例确认病历后,江苏省卫生厅昨天(2日)通报,江苏省确诊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全国已确认的7例病例中,上海2例已死亡,安徽一例病危。H7N9禽流感病例人数的上升,人们不安的情绪也在潜滋暗长。

    昨天,上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上海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市农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上海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上海市政府表示,已经启动流感流行应急预案Ⅲ级响应。病毒凶猛,究竟来自何方?又该如何应对?

江苏省昨天(2日)确认的四名患者,年龄、身份各不一样,有从事活禽宰杀工作的,有从事板材加工工作的,有无业人员,还有一名是年过八旬的老人,但根据江苏省卫生厅披露的内容,患者的共同点是,最初的症状基本相同,都是出现发热、头晕、全身酸痛乏力等症状,但经医学观察,截至目前,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没有发现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不仅是新发现的四例患者,与他们有接触的人也都没有出现类似病症。在上海市昨晚召开的发布会上,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表示:

    吴凡:跟病人有明确接触的,包括家人、医务人员,在未知情况下的这些相关的近距离的接触,我们把他纳入为密切接触者的范畴,对于密切接触者,我们从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来看,都进行追溯,同时要求密切接触者在家进行相关的医学观察,直到两个星期以后没有进一步出现类似的症状和相关的疾病以后解除密切接触的观察期,目前这两个病例的密接者都已经解除观察了。

很多百姓都担心这一次禽流感的发展会不会出现像SARS那样大面积死亡的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分析,判断这一点恐怕要从聚集性和传染性来看,虽然这个疾病的死亡率很高,但正因为目前和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都没有出现相应病症,所以,SARS故事重演的可能性极小:

    钟南山:最关键的就是它还没发现有人传人,以及它的聚集性,所以现在说它就像非典那样,我看不是这么一种情况。非典它的第一个病例,它很快就传染了周围的一部分人,我见的第二例病例家里头后来也是传染了其他人,很强的很鲜明的传染性,但是H7N9没发现这个,现在虽然发现了病例,7例就是证实的,他们都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是一个散在的情况,并没有形成流行的一个表现。

钟南山解释,这个病毒是有8个基因片段,其中有6个很明确是从禽的H9N2来的,另外两个也是禽的,就是H7来的,也就是说这8个基因片段基本上都是禽的。不过,并没有确实的证据可以说明这个病毒是从禽类传给人类的,只能是建议大家最近一段时间尽量减少和禽类的接触:

钟南山:这里头确实有一些病人是买了活鸡以后出现的,特别是后来在南京的病人,就是从滁州转到南京的那例。

目前,各界对于这一新型流感病毒都没有给出来源方面的具体回答,除了禽类,有人怀疑与此前黄浦江上漂浮的死猪有关。事实究竟怎样?

黄浦江上游漂浮死猪让人触目惊心,这是否才是H7N9病毒的罪魁祸首?对此,上海市农委副主任殷欧答回应:

殷欧答:4月1日我们农委组织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我们前段时间留存的34份样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进行了检测,结果全部是阴性,没发现禽流感病毒。

    无独有偶,上海市27岁的吴某,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而吴某的工作却恰恰与"猪"有关。据了解,他是今年1月从江苏到上海闵行一家菜市场从事猪肉销售工作,虽然菜市场也有禽类销售,但是吴某与他们并没有接触。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袁政安:

袁政安:从我们到现场调查的情况来看,他那个摊位跟卖禽类的摊位相隔较远,还是在两个角,相距还是比较远的,我们估计大概有20米左右的距离。据他的家属跟我们介绍,他平常也不太到那边去和那些东西接触。

与此同时,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官于海伦对中国之声的记者说,病因中不排除有猪这个可能。

于海轮:现在就是说我们掌握到的信息,就是这个感染源还是说主要有可能来自鸟类和禽类,但是我们不排除有猪这个可能,但是这个可能性还是很小的。我们考虑到病源的话会综合考虑整体的因素,因为现在这个病源还没有查清。

不过,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姜庆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往全世界爆发的情况上来看,类似病毒主要是在禽类里面发生,没有在猪身上发生过,如果把它全怪在猪身上还是有牵强:

姜庆五:因为它主要还是一个呼吸道的疾病,并不是一个饮用水污染的问题,退一万步来说,如果是猪因这个病死亡的话,那么养猪村庄应该有这个疾病的爆发,但现在我们没有这个迹象。我们需要数据、需要调查,不能主观地来判断。

钟南山也对此投出了肯定票:

    钟南山:不能说很多人说就是了,因为黄浦江上很多死猪,这个东西到现在因为做基因的分析,没有发现它跟猪有直接的联系。

虽然病因仍然没有确定,但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让大家放心,正在对所有确诊的病例进行进一步研究,从目前的有限证据来看,这个病的人际传播能力还不是很强,所以一般公众感染风险并不高。

    舒跃龙:还是要高度警惕,特别是遇到肺炎和呼吸道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告知你的大夫是否有动物接触史,我们知道新发传染病绝大多数都是动物源性的,所以这种动物接触史及时的告诉大夫,让大夫有个警惕性对大家都有好处。

另据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介绍,流感病毒可以分成135种亚型。目前接种的流感疫苗针对主流的亚型,不对应新发现的H7N9。新疫苗的研制需要一个过程,目前首先应该搞清楚病毒本身的有关情况。但好消息是,钟南山透露:

钟南山:因为现在目前从离体的实验看起来,像达菲这类的还是离体的实验是有效的。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