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自治区卫生厅举办第二期医院管理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3-03-15 10:38:20

 

为积极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增强卫生管理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利用卫生部-拜耳“走进西部”卫生管理干部培训项目,81416日,自治区第二期医院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培训班开班典礼上,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总监陶建南先生致辞,卫生部医管司何红副司长作了讲话,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厅张文挺副厅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这次培训班是在全面实施“十二五”医改规划、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深入的关键时期举办的,举办本次培训班,目的是通过学习公立医院改革有关政策和医院管理先进理念,积极推动全区公立医院改革,切实提高医院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加强医院医疗质量安全,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
   
他对今年医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积极稳妥推进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2012年公立医院改革重点工作任务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自治区2011年开始在每个盟市选择1-2个旗县探索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今年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自治区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重新调整选择试点旗县,探索以取消”以药补医”机制为核心,以改革补偿机制、人事分配制度、完善绩效考核和提升服务能力等综合改革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通过旗县级医院综合改革满足县域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切实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好病。力争通过改革,控制病人转出率,使90%以上的病人在县域内就诊,基本实现大病不出旗县。
   
二是要以加强受援医院诊疗科目建设为重点,科学有效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卫生厅将根据项目医院工作开展情况调整对口支援关系,并依据《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管理办法》,与医院评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要认真抓好旗县医院诊疗科目的建设和项目工作的督查、评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对口支援项目工作的管理、指导,要指导支援和受援医院制定科学的、使医院可持续发展的支援协议。
   
三是要认真做好自治区新一轮医院评审工作。医院评审是医疗监管的重要手段,更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保证医疗质量与安全持续改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公立医院改革各项政策的重要内容。医院评审工作对于政府实施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对医院突出公益性、增强服务性有重要作用。对于提高医院管理水平,规范管理行为,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新的医院等级评审的目的和意义,各盟市卫生局要组织广大医务人员、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医院评审的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医院评审的要点,充分体现新一论评审工作的先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提高的最终目标。
   
四是要加强学习,理清思路,重点通过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稳步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增强医疗服务能力。2012年是落实“十二五”医改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面对新形势下的新要求,面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的新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公立医院改革的有关政策和医院管理内容,站在医改新阶段的起点上,理清思路,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将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坚定不移地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向深入。在提高医院服务能力方面,要以医院信息化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旗县级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和远程会诊项目,提高医院信息化水平。按照全国卫生信息化“3521”总体框架要求和自治区“金卫工程”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卫生信息化“3533”建设规划,在初步建成自治区卫生信息平台的基础上,提升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服务的监管能力,进一步提升公立医院信息化管理和服务能力,逐步满足公立医院改革绩效评价、动态监测以及高效决策的要求。开展居民健康卡建设服务,优化就诊流程,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按照统一标准,建设以电子病历和医院管理为重点的旗县级医院信息系统,功能涵盖电子病历、临床路径、诊疗规范、绩效考核及综合业务管理等,与医疗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衔接,逐步实现互联互通。发展面向农村牧区基层及边远地区的远程诊疗系统,逐步实现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诊断和远程教育等,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基层诊疗水平。


   
卫生厅医管处周晓实处长作了会议小结,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认真贯彻执行卫生厅总体部署,继续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医院评审工作、旗县医院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远程会诊系统建设项目、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等工作,有效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医疗服务的整体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温馨、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各盟市卫生局分管局长、医管(医政)科科长、各三级医院院长、全区旗县(市辖区)级综合医院院长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卫生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