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卫健新闻

我区健康小药箱获评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医改新举措

发布时间:2013-03-15 10:38:20
2011年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医改新举措”、“十大医改新闻人物”和“十大医改新闻事件”近日评出。内蒙古“健康小药箱走进大草原蒙古包”被评为“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医改新举措”。

我区地域辽阔,人口居住分散,卫生资源分布不均,特别是地广人稀,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不足,牧区远离城镇,牧民们冬季天大雪封路得病出不去,夏秋季转场放牧得病不出去。为解决牧区群众看病难、就医难的现实问题,提高群众健康保障水平,使其真正享受到卫生改革成果,20116月起,自治区卫生厅本着“政府支持,居民自愿,科学设置,安全使用”的原则,在呼伦贝尔市试点了“牧区居民健康保障小药箱”工程,由政府部门牵头,免费为牧户发放家庭小药箱。在具体实施中,围绕深化医改五项重点任务,将小药箱进牧户工程与落实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相结合,建立了牧区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苏木卫生院和家庭医生的绩效考核、流动医疗卫生工作站的工作机制。探索出了符合自治区实际的医改路径。截止20119月,内蒙古先后在呼伦贝尔市的4个牧业旗进行了试点,共发放小药箱3000余户。“健康保障小药箱进牧户”工程的实施,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落实医改任务中有了重要的抓手,也切实让广大牧区群众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小药箱还被当地牧民称为“救命箱”,小药箱进牧户工程也被称为“民心工程。

“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医改新举措”评选由《中国卫生》杂志牵头组织,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2010年,我区推行“帮扶托管”旗县级医院模式曾获评2010年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医改新举措”。2011年评选出的全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医改新举措”有:江苏实现新农合法制化管理,上海家庭医生责任制试点星火燎原,江西儿童“两病”救治实现全免全覆盖,陕西超半数县级公立医院推进改革,广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列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管理,浙江提前一年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安徽30块“政策补丁”完善基层医改,内蒙古健康小药箱走进大草原蒙古包,青海大幅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水平,海南成立首个医疗纠纷法庭.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