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Navigation

通知公告

自主知识产权 巴彦淖尔市医院首部手术著作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6-06 10:25:34

年初,巴彦淖尔市医院首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术著作《全腹腔镜空肠间置手术图谱》由天津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日前,该书作者收到了还散发着油墨香味的首批作品。

据悉,该部著作为巴彦淖尔市医院副院长、肿瘤整合医学中心主任医师王腾祺及其团队编著。作者于2005年开展国内至今少见的空肠间置手术17年有余,为了将能给患者带来更好生存质量的手术方式推荐给同行,作者及其团队于2018年开始着手总结经验和研究成果,历时三年于2021年编著成书。著作中所有手术图片和示意图版权均为作者团队所有,部分技术为作者团队独创,凝聚了作者本人及其团队的无数心血。该书的出版体现了作者与团队从技术引进到吸收再到自主创新的全过程,也是作者及其团队长期坚持“医教研管防”一体化学科建设的成果。

空肠间置术是胃切除术中消化道重建的一种方式,尤其适用于胃癌根治、胃切除术中消化道的重建。比起目前流行的重建方式,它最大的优势是恢复了消化道天然通道,使胃食管反流、胆胰分泌不同步引起的消化功能不良等副作用发生的概率相对更少、更轻。该技术因操作复杂,目前,除日本外其它国家和地区开展较少。但在王腾祺团队,该术式已经成熟应用于临床,成为适症患者的健康福祉。

文字:刘茹(肿瘤整合医学中心)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