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全力提升新形势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保障能力

发布时间:2022-12-14 10:45:29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乌拉特中旗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加强新冠肺炎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提升重症救治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多措并举,全力提升新形势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保障能力。

一、及时全面贯彻落实新十条

根据《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一是我旗分别于12月8日、9日连续两天组织全旗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新十条集中培训学习,统一思想,严格贯彻落实新要求、新措施。二是要求全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继续做好扫码、测体温、查看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等预检分诊工作,进一步完善不同类型患者收治指引。三是引导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挂号,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医务人员激励,鼓励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通过加强宣传引导,让全社会科学、理性认识传染病及其风险,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四是12月9日,按照市指挥部75号通告要求,及时调整了我旗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加强个人科学防护,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

二、强化定点医疗机构能力建设

一是旗人民医院作为我旗定点医院,共设置床位180张(其中重症医学科18张、呼吸科35张、传染病科11张、其他常规病床116张),目前可随时使用ICU床位18张,占比10%;可随时转换为ICU床位18张(呼吸科7张、传染病科11张),占比10%;总ICU床位36张,占比20%。二是在住院楼9个病区内,分别按照每病区不低于2间4床的设置标准,共设置缓冲(隔离)病房19间38床。用于收治无48小时核酸阴性结果的住院患者和入院后核酸检测阳性患者。三是加强医疗卫生人员统筹调配和梯队准备,共有医师85名、护士150名,可参与重症救治医师18名、护士45名,目前正在开展医务人员全覆盖培训,重点提升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识别、病情评估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人能诊断、人人会处置。

三、加快亚定点医院升级改造

一是拟定将现有方舱医院(500张床位)提标改造为亚(准)定点医院。在现有基础上进行供氧设施设备、监护床位(50张,占比10%)等升级改造。计划于12月12日实施改造工程。二是已组建1名院长、1名病区主任、6名医生、18名护士构成的亚定点医院救治团队,启用期间整建制进驻亚定点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三是目前已配备有移动CT机1台、心电图机8台、监护仪17台、指脉氧检测仪20台、电子血压计20台、无创呼吸机4台、除颤仪4台、氧气瓶50个等医疗设备。

四、强化发热门诊设置

全旗2家二级医疗机构、1家专科医院、14家苏木镇卫生院、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规范发热门诊,并常态运行;其中,旗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设置留观病房10间、留观床位10张,配备专职医生4名、护士8名。蒙中医医院发热门诊设置留观病房10间,留观床位10张,配备医生4名、护士4名。妇幼保健院设置发热诊室1间,留观室1间,留观床位2张,配备医生2名、护士2名。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未经旗卫健委批准,不得擅自关闭或停诊。

五、优化门急诊就医流程

一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门诊区域划分出“红”“黄”“绿”三类诊疗区,分别接诊相应患者。有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的,直接进入绿色诊疗区就诊,无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的,进入黄色诊疗区就诊,同时查抗原和核酸,阳性患者进入红色诊疗区就诊。医护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后可进入黄色和红色诊疗区域开展诊疗工作,并不得因任何理由拒诊。对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患者,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抗原或者核酸检测并开展相应诊疗服务。二是对于急诊就诊患者不得以没有48小时核酸结果为由影响救治。有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的,直接进入急诊诊疗区域,无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的,在急诊缓冲区域接诊,同时查抗原和核酸。三是对入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入院后根据需要进行抗原或者核酸检测。重点关注65岁以上合并严重基础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自身免疫缺陷疾病等)且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的患者,一旦发现核酸阳性,及时关注病情变化,加强医疗救治。各医疗机构安排相对独立的住院区域收治阳性患者,医护人员相对固定,对住院患者仍然严格执行不探视,非必要不陪护,确需陪护的固定陪护人员,陪护期间严格防护、严禁外出,急诊留观病房患者按照住院患者管理。

六、规范核酸采样点设置

目前,全旗共设置21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其中,海流图镇设置7个核酸检测采样点,苏木镇设置14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各采样点按照标准流程进行采样,已通过官方媒体公布核酸采样点地址、服务时间等信息,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及时予以动态调整,可以满足群众“愿检尽检”核酸检测需求。

七、明确旗域分级诊疗流程

在要求医疗卫生机构负责指导出现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重点人群进行抗原检测,抗原检测阳性的同时,及时按照规定的分级原则进行管理和转诊。一是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轻型病例,采取居家隔离或居家自我照护,必要时给予口服药治疗,密切监测其健康状况。高龄行动不便的,在病情允许情况下,原则居家或在养老机构就地治疗,医务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不转出集中救治。二是普通型病例、高龄合并严重基础疾病(心脏病、肿瘤等)但病情稳定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转诊至亚定点医院治疗。三是以新冠肺炎为主要表现的重型、危重型病例和需要进行血液透析的病例,转诊至定点医院集中治疗,收治于ICU病房,需要血液透析的病例收治于普通病房,使用床旁血透机治疗。以基础疾病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基础疾病超出定点医院医疗救治能力的,转诊至市级定点医院治疗。(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