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多举措加速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14 10:37:30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大力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乌拉特中旗加强统筹部署,通过开辟绿色通道、爱心专车、上门接种、全程专人陪护等一系列贴心又暖心的“零距离”服务,电话联系、上门宣传、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为老年朋友答疑解惑,用温情打出疫苗接种服务的“加速度”,多措并举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

一是积极安排部署。旗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辖区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结合中旗实际,制定《乌拉特中旗加快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从健全机制、做好摸底、优化服务、细化宣传等方面做了详细安排。同时,明确了固定接种点设置、流动疫苗接种医疗保障组保障范围及接种时间、接种进度、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等事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小区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对外公布,广泛宣传,方便群众查询,确保重点人群应接尽接。

二是创新做好疫苗宣传。采用新媒体与传统媒体并重,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网格员和包村干部入户,村村通大喇叭播放疫苗接种知识,村医开展疫苗接种知识宣讲,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现场科普等多种方式,向老人们讲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安全性,接种疫苗注意事项,引导老人及家属消除顾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主动接种疫苗,营造“应接尽接”氛围,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三是优化疫苗接种服务。坚持就近便捷服务的原则,乌拉特中旗9个疫苗固定接种点实行中午不休息,周六日不休息,全天工作12个小时的运行机制,按照“四有”原则配齐医疗救治保障队伍及设施设备,现场设立接种咨询台,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同时,充分考虑老年群体行动不便、无人陪护、基础疾病多等特殊情况,以“暖心服务”为抓手,通过开展专车接送,开通“绿色通道”、选派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和医疗救治保障队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和流动接种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更加精细、暖心、个性化的服务,打通老年人疫苗接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止12月10日,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17486剂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2779剂次。

四是做好老年人群摸底。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通过卫健、社保、医保、民政等部门数据库开展大数据比对,组织网格员、包村干部、嘎查村委会入户摸排等方式,摸清60岁及以上人群底数,建立人员台账。科学评估禁忌症,加强工作统筹,精准实施接种,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持续提升60-79岁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确保应接尽接。

五是加强重点场所疫苗接种。压实属地责任,多部门联动配合,进一步加快落实敬老院、老年公寓、老年大学、老年活动站(室)和老年人健身娱乐活动场地等重点场所,以及人数较多的集会、大型活动、团体旅游等重点活动的老年人接种工作,切实发挥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作用,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