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在全市卫生健康系 统宣传和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工作培 训班上做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6-13 11:52:54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5月19日下午,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宣传和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工作培训班上,乌拉特中旗卫健委分管领导以《突出重点   创新亮点——全力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为题,就乌拉特中旗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典型做法做了经验交流发言。自治区、市两级卫健委对乌拉特中旗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以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旗为抓手,积极践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依托爱国卫生运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平台,整合全旗各类资源,创新工作举措,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旗。2021年,全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1.8%,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政府主导,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我旗高度重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成立由旗长任组长的健康促进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出台《乌拉特中旗创建全国健康促进旗实施方案》《健康乌拉特中旗行动实施方案》等20余个指导性文件。建立经费保障和督查考核机制。旗财政将健康促进、爱国卫生等工作经费统筹纳入年度预算,设立专项工作经费40万元。同时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爱国卫生等工作指标纳入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年度实绩考核,每季度监测一次。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多项工作,协同推进,有力有序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抓好“两建”,夯实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基础。一是加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构建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旗卫健委与旗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及各苏木镇场、部门、单位建立协作机制,在旗电台电视台、门户网站、各单位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号开办健康科普专栏,持续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活动;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联合,通过手机短信普及传染病防控知识;持续加强“五个一”阵地建设,在贫困嘎查(村)、苏木镇、人群密集地及各单位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醒目的卫生健康户外宣传标语,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一条街、一面墙,把健康知识雕刻在健康主题公园的奇石上,让群众在休闲娱乐、欣赏美景的同时,轻松获取健康知识;打造1个权威健康科普平台,有针对性地为居民推送健康知识,提供健康信息查询等服务。同时,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平台,借助“云上乌拉特中旗APP”、微信公众号、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持续加强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建设。累计投入300余万元,建设健康主题公园(广场)6个、健康步道8条、健康一条街1条、健康一面墙130余面、高空广告牌1个、健康教育宣传栏680余处、电子显示屏200余块。融媒体中心平均每天播出10余次健康科普知识,公益广告每月播出300余次。二是强化基层健康教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康科普宣传“两库一机制”。健全以健康教育所为龙头,旗直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苏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公共卫生人员及村医、计生专干为骨干的健康指导员队伍。建立分类分级培训机制,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和线上线下集中培训与面对面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人员培训。同时,逐级成立健康教育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健康教育业务骨干,开展计生专干转岗基层健康指导员培训,培训覆盖率达100%,形成健康教育有人管、有人抓、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强品牌融合,推进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围绕大体育大健康理念,依托乌拉特中旗独特的自然资源和民俗传统,以“健康+体育+”为载体,卫健、宣传、工会、文体、教育等多部门联动,深挖地方特色,打造品牌赛事,建立“一苏木一特色、一镇(社区)、学校一品牌”系列。深入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抓实“六进”活动。将特色品牌与节日主题日和健康中国行、“一周两月”牧区小药箱等健康品牌活动相融合,在各类民俗活动、志愿活动现场,同步组织医疗卫生健康志愿者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1年累计在各级媒体发布宣传稿件300余篇,其中《中国人口报》20篇。自制宣传海报10余种,发布倡议书等30余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50余次,健康巡讲1500余场,发放健康教育处方10余种1000余份,宣传资料15万余份,宣传品3万余份,10万余人受益。

下一步,乌拉特中旗将认真按照自治区、市两级卫健委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把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为提高全旗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健康乌拉特中旗做出新贡献!(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