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开展新冠肺炎疫情 处置应急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2-01-26 10:47:56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扎实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提升全旗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1月17日,乌拉特中旗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社会管控组、医疗管控组各单位人员在海流图镇北欧小镇小区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演练,检验在突发疫情时,各个环节应急预案的适应性、可靠性和完整性。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包琳观摩演练并讲话,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磊,政府副旗长吉仁尼格、照日格图观摩演练。旗卫健委、公安局、交管大队、社会管控组、疾控中心、旗医院、卫健综合执法大队、海流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海流图镇各社区、村相关人员参与现场应急演练。

演练情景模拟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北欧小镇一名居民核酸检测初筛结果为阳性,社会管控组接到医院上报情况后,立即通知海流图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进入应急处置状态。模拟现场,旗卫健委从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运转、流调溯源、人员排查、人员隔离、核酸检测等多个常态化疫情防控环节进行全程指导。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全旗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锻炼了应急队伍,增强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多部门间的协同配合能力,深度磨合了卫生应急队伍,查找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为应对突发疫情状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包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疫情应急演练从实战需求出发,全流程展示了疫情防控的全过程,案例设计逼真、贴近实际、协调有序、指挥有力、联防联控反应迅速,圆满完成演练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和检验目标。同时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深入查缺补漏,按照最新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标准和质量;要强化流调溯源、社区封控、核酸检测能力;要明晰职责、形成合力,确保疫情防控指挥系统高效运转;要强化实战意识,细化工作措施,多演练、多培训,做到随时应战、随时能战,全面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步,旗卫健委及相关部门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查漏洞、补短板,完善预案,进一步提高医疗救治、社会管控等相关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构筑保护全旗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健康屏障。(乌中旗卫健委段建军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