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乌中旗卫健系统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健教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4 10:05:49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防控意识和科学防控能力,倡导科学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10月17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乌拉特中旗卫健系统严格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1.印制张贴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海报。编印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十条措施》《疫情防控顺口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健康提示》《不戴口罩禁止入内》四种宣传海报3000余张,发放到各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居民小区、机关、学校、企业、医疗卫生健康单位、卫生院、个体诊所、村卫生室、集中隔离点、超市、宾馆、汽车站、物流公司等张贴,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宣传。

2.积极与融媒体中心合作。及时与旗融媒体协调沟通,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防控措施、工作动态和科普知识。编写《致全旗广大居民疫情防控一封信》,录制成音频发放到各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和单位,通过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向全旗广大居民推广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他们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讲卫生、一米线、分餐制等良好生活习惯,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坚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3.强化医务人员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演练。为全面提升全旗医护人员疫情防控能力、应急水平和新冠病毒核酸采样能力,确保医护人员能够根据防控需要快速、高效地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全旗各医疗卫生单位、苏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坚持晨会学习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及应急演练、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等工作。10月17日以来,截止目前,开展应急演练和核酸检测实战应急演练30余次。

4.院内开展多种形式健教宣传。一是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核酸采样点设置一米线标识、将健康码、行程码粘贴在一米线内,在方便核算采集人员扫码同时,引导他们戴口罩、自觉排队、保持一米线距离。二是医护人员还通过微信群和走进病房等方式,向住院患者及家属普及新冠肺炎和鼠疫防控知识、注意事项及健康素养66条、戒烟等健康科普知识,并向他们发放宣传资料。倡导他们要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遵守医院制度、吃熟食、远离野味、不要恐慌、理性预防。三是在预检分诊、门诊大厅等显著位置摆放新冠肺炎防控宣传资料,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多种方式,向来院咨询、就诊的患者和家属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尽量少出门,不聚集,防止交叉感染。

5.深入小区、居民家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海流图镇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医护人员走进小区,指导各包联单位工作人员如何扫健康码、行程码、查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情况、查核酸检测报告,利用入户开展核酸采样的机会一对一指导居民如何开展疫情防控。

6.通过多种媒介开展科普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短视频、抖音、快手、头条、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大喇叭、LED屏、发放宣传品、张贴海报、制作宣传栏和宣传展板、一对一健康指导等多种方式,使疫情防控健教宣传持续跟进,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有效防范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