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开展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 监测暨健康促进行动进家庭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09 09:41:52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深入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和合理膳食行动有效实施,及时掌握2021年全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及其变化趋势,有针对性向居民普及“三减三健”健康知识,引导居民改进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有效预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进一步提高居民整体健康素质,确保健康乌拉特中旗行动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乌拉特中旗于9月30日正式启动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暨健康促进行动进家庭工作,对辖区内3个苏木镇的3个社区和6个村的15—69周岁的450名城乡常住居民入户开展健康素养监测问卷调查和健康知识普及。为确保顺利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暨健康促进行动进家庭工作,乌拉特中旗制定印发了《乌拉特中旗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按要求完成抽样工作,及时印制健康素养监测问卷,抽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业务骨干组成40余个调查小组,负责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工作。9月29日至9月30日,旗卫健委组织旗健康教育所业务骨干深入到海流图镇、德岭山镇、乌加河镇,对参加2021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的40余名镇机关干部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卫生院、村卫生室的业务骨干进行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培训,统一工作标准,明确健康素养监测调查的注意事项,最大程度保证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健康素养是健康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通过开展健康素养监测,可以全面了解全旗居民健康素养的状况和变化趋势,为相关部门制订政策和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干预提供科学依据。下阶段,旗健康教育所将重点针对健康素养调查流程、调查数据的真实性等方面开展质量控制,确保各监测点调查流程科学、合理、调查数据真实有效。质控工作完成后,将开展数据录入和分析工作。(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