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我为群众办实事】乌拉特中旗卫健执法大队从紧从细从严开展新冠、鼠疫疫情防控 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1-08-24 10:00:16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针对近期全国新冠疫情点状散发的严峻形势,乌拉特中旗卫健执法大队迅速行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要求,根据旗卫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 鼠疫等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安排部署,为全力做好全旗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乌拉特中旗卫健执法大队多措并举于8月初开始,在全旗范围内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一是从“紧”落实防控措施

 8月2日,乌拉特中旗卫健执法大队召开疫情防控紧急部署会议。会上,旗卫健执法大队队长郝强传达了近期国家、自治区、市关于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旗卫健委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并对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同时强调要与各基层卫生监督协管站建立疫情防控督导机制,加强对各基层卫生监督协管站工作督促与指导,加强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学校及培训机构、养老机构、汽车站等重点场所进行巡查,指导各责任主体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及时堵塞防控漏洞。

二是从“细”规范防控要求

8月4日,旗卫健执法大队组织专业人员对海镇地区个体诊所负责人进行了新冠和鼠疫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就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逐一解读和说明,重点做好预检分诊全覆盖,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流行病学史调查和信息登记,重点落实诊所严禁收治发热病人,对发热病人实行闭环管理一律引导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签订了新冠、鼠疫疫情常态化疫情防控承诺书。针对医疗机构、疫苗接种点、集中隔离点、公共场所、汽车站等不同重点场所分别制定相应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现场督查表,从细节着手,明确具体检查要求和重点,统一检查标准,规范检查行为。

         三是从“严”抓实防控管理

严抓公共场所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对所有进入公共场所、医疗机构等人员查验“健康码”、测体温、规范佩戴口罩,对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的从业单位,执法人员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并采取“回头看”,督促其认真落实,对仍未落实的单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肃处理。真正做到查漏洞、找短板,让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实处。

专项检查共计出动卫生监督人员318人次,检查公共场所57户次,消毒产品经营单位10户次,生活饮用水1户次,托幼机构7户次,旗直医疗机构18户次,个体诊所33户次、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2户次,疫苗接种点16户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06份,对5家公共场所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责令停业整顿,对5家公共场所未按要求做好消毒保洁工作进行行政处罚。

今后,旗卫健执法大队将根据疫情需要适时提高日常监督频次,持续强化公共场所经营者和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责任意识,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场所依法从严处罚,确保各从业单位、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项要求,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乌雅恒 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