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市疾控中心深入乌拉特中旗和乌拉特前旗鼠疫疫源地开展踏查检索及实验室培训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4 16:01:04

2021年5月18日-21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何玲玲带领专业人员前往乌拉特中旗和乌拉特前旗开展踏查检索及实验室培训指导工作。

督导组一行实地参与了乌拉特中旗及乌拉特前旗鼠疫疫源地内检索自毙鼠、野兔及其它自毙动物为主的踏查检索、鼠密度监测及健康宣传工作。市疾控实验室人员深入鼠疫实验室与乌拉特中旗及乌拉特前旗实验人员一起开展监测鼠种镜检、血清学及实时荧光定量PCR实验,同时对实验人员进行细菌学培养、核酸检测中核酸提取及基因扩增等实验进行现场培训指导,最后市疾控实验人员对乌拉特中旗和乌拉特前旗实验室人员关于实验过程中已经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为提升实验人员业务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现场踏查检索及实验室培训指导,既掌握了两个疫源旗县内鼠密度及实验室人员能力情况,又提升了市疾控及两个疫源旗县实验人员能力,为及时堵上防控漏洞,严密防范鼠间及人间鼠疫疫情发生与传播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保障。

(市疾控中心 刘建国)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