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温更镇开展春季灭鼠灭蚤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16:47:07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和健康委员会

春季是鼠类繁殖高峰期,也是灭鼠防疫的最佳时间。根据上级爱国卫生月活动要求和《关于开展全区城镇区集中灭鼠工作的通知》,为有效控制和预防鼠疫发生与传播,4月20日,温更镇联合旗包联单位(统战部、林业和草原局、卫健委、交通局、教育局、环境保护局、民族事务委员会、旅游局)、嘎查村牧民共150余人,组织开展集体灭鼠活动,确保了鼠害防控工作有力、有效、有序开展。

本次草原灭鼠活动共分四个大队,主要采用人工投放烟雾炮和鼠药的方式,分别针对四个鼠害较严重区域进行集中灭鼠。在灭鼠现场,采取理论结合实际进行灭鼠行动。首先,组织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向工作人员讲解灭鼠技术要领和安全注意事项,有效提高防范意识。其次,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灭鼠操作规范,进行拉网式推进,分区域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鼠洞及时投放烟炮及鼠药,并对牧户房屋圈舍周边200米范围内进行消杀,同时多措并举,入户宣传,发放相关灭鼠资料,加强牧民对鼠害的警惕性,做到不留空白区,不留灭鼠死角。最后在全体工作人员互相协作、积极配合下,有效确保了灭鼠工作落到实处、灭鼠行动成效显著,切实提升了我镇鼠疫防控能力、保障了我镇畜牧业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

灭鼠行动结束后,对个人和工具进行了消毒,旗卫健委带队领导强调,鼠疫虽未发生,但我们仍要按照鼠疫防控的标准进行消毒消杀,切实保障此次灭鼠活动安全有效。

通过此次活动,温更镇鼠类繁殖得到有效控制,接下来,我镇也将对重点区域进行持续关注,做好定期排查,同时结合入户走访的形式,进一步加强宣传、科学部署、细化安排,确保此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维护草原生态安全奠定良好基础。(乌中旗卫健委马美云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