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中旗卫健委组织开展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2021-03-05 16:24:18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提升应对突发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做好常态化防控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工作,2月8日上午,乌拉特中旗卫健委组织委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旗疾控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任、卫生监督局领导班子成员、旗直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在旗卫健委三楼会议室开展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

培训会由旗卫健委副主任黄斯日古楞主持,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并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旗卫健委副主任孟乐参加培训会,并对核酸采样工作以及医疗机构预检分诊、院内感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强调医疗卫生机构要配合旗政府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做好核酸采样和集中隔离工作。

培训会上,旗疾控中心防治科副主任刘春燕就农牧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主要措施、保障措施以及流行病学调查做了详细的培训。疾控中心检验科主任李咏梅就新冠核酸样本的采集、保存、运输、样本接收以及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讲解,并对各单位在样本采集、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强调。

培训结束后,旗疾控中心防治科副主任刘春燕组织参会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急桌面推演,模拟疫情发生的情形。桌面推演以事件发生与进展为主线,涵盖疫情的发现与报告、病例的初步调查与核实、应急预案的启动、流调溯源与疫情处置、确定疫区与风险等级、新闻发布与舆情沟通、精准防控措施的落实、事件的研判与响应终止等环节。每个环节环环相扣,逐步推进,同时采用问答的形式,对各环节中出现的专业性问题进行提问,各单位积极进行讨论、解答,最终对专业性知识达成共识。

桌面推演结束后,旗疾控中心主任王建平对桌面推演进行了综合点评,本次桌面推演使全旗医疗卫生机构对自身职责与分工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进一步检验了全旗卫健系统疫情防控指挥体系的协调性、有效性,有效提高了全旗卫健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乌中旗疾控中心王韦光供稿)


  •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