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县动态Navigation

中旗

乌拉特中旗:强化业务能力培训 提升鼠疫防控水平

发布时间:2020-09-02 17:08:39  来源:乌拉特中旗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提高全旗卫健系统工作人员鼠疫综合防控水平,筑牢鼠疫防控三道防线,8月27日,乌拉特中旗卫健委特邀请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鼠疫室研究员王艳华和中国疾控中心鼠布基地鼠疫流行病研究室副主任鞠成,对旗直三家医疗机构、卫生监督局、疾控中心、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14所苏木镇卫生院的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计60余人进行鼠疫防治知识专题培训。

8月27日上午,王艳华和鞠成两位专家首先在旗卫健委三楼会议室分别为参训人员详细讲解了鼠疫菌在环境中持续存在的原因、环境中鼠疫菌的检测方法、鼠疫检测中的生物安全问题和鼠疫诊断中需要考虑的鉴别诊断、门诊患者的诊疗思路及鼠疫基础知识、鼠疫病例的发现与报告、鼠疫流行病学调查、诊断与治疗和疫区处置。

8月27日下午,王艳华和鞠成两位专家又在旗疾控中心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到巴音乌兰鼠防点进行实地调研和踏查指导,并与旗疾控中心鼠防实验室人员进行交流,指导鼠疫实验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和细节,并就实验室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强化了全旗卫健系统干部职工对鼠疫及疑似鼠疫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相关知识,有效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应对突发人间鼠疫应急处置能力,为乌拉特中旗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人感染鼠疫公共卫生事件夯实了基础。(乌中旗卫健委常玉红供稿)


  • 附件: